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长江三峡集团:三峡枢纽河段首次实现过闸船舶防污染在线监测

日期:2022-12-13    来源:三峡小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13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三峡 船舶防污 环境监测

近日,船闸环保监测系统在葛洲坝1号、2号、3号船闸正式就位全天候运转。这标志着三峡枢纽河段首次实现过闸船舶防污染在线监测。

葛洲坝船闸环保监测系统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实施建设,分为溢油监测和尾气监测两部分。溢油监测采用紫外荧光法对监测区域水中含油量进行在线分析,实现对过闸船舶油品泄漏的在线监测;尾气监测对过闸船舶尾气中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含量实时监测,进而判断船舶是否使用符合标准的普通柴油。

目前,该系统已开启全天候运转,可不间断探测、收集、存储防污染相关数据。据项目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是由交通运输部立项、投资的三峡、葛洲坝船闸监测管理设施建设工程中的一个子项目,待后期整体工程交工验收后,船闸环保监测系统将正式上线并启动预警机制,防止过闸船舶油类入江或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燃油。

船舶溢油或者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燃油,会对长江生态环境产生不良影响。据了解,针对内河船舶尾气监测,过去通常依靠人工现场开展燃油抽检的执法模式,存在一定的随机性,无法覆盖全部过往船舶,而船闸环保监测系统可以通过“初筛”锁定“重点对象”。对于使用不符合标准燃油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海事管理机构可依法开展调查处理。三峡海事局危管防污处处长杨晓东说,目前,三峡枢纽河段已全面实施船舶水污染物“零排放”入江,严禁使用硫含量超标燃油,船舶不符合排放要求的,禁止过闸;具备岸电使用条件且停泊超过两小时的,禁止使用辅机。他提醒广大船方,“严格落实安全和防污染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确保船舶设备处于正常状态。”

“船闸环保监测系统的试运行,是立足三峡通航实际推进绿色发展的有益尝试,意味着三峡枢纽河段首次实现了过闸船舶防污染的在线监测,不仅是我们建设‘绿色船闸’的重要成果之一,对于实现过闸船舶尾气监测全覆盖、防范船舶溢油或者使用不符合标准的燃油也有重要意义。”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