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成绩斐然

日期:2022-12-21    来源:浙江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保护 湿地修复 湿地治理

近日,浙江省林业局发布了全省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名单,黄岩区榜上有名。

一是境内湿地类型众多。黄岩区位于浙江黄金海岸线中部,地处椒江水系上游,境内溪流众多,湿地类型较多。根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成果,全区湿地类型有3类7型,8公顷(含8公顷)以上湿地,以及宽度10米以上、长度5公里以上的河流湿地共58处,总面积4659.5公顷(不含水稻田面积)。其中,天然湿地面积1267.8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27.2%;人工湿地面积3391.7公顷,占湿地总面积的72.8%。湿地类型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人工湿地3类7型。

二是扎实推进保护利用。近年来,黄岩区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关键路径,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扎实推进湿地的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湿地面积保护稳定,湿地保护率达65.3%;该区还开展了湿地生态综合年度监测,申报了长潭水库省重要湿地;该区于今年5月被列为浙江省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试点。

三是汇聚典型湿地公园。台州鉴洋湖省级湿地公园于2012年经省林业厅批准设立,是浙江省重要湿地。该湿地公园位于黄岩区院桥镇东南处,为台州市两区一市交汇点,总面积为85.1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9.87公顷,湿地率70.36%。湿地公园内共有脊椎动物154种,维管束植物218种,其中国家重点Ⅱ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种。为科学提升湿地公园建设水平,黄岩区农业农村局根据实际情况编撰《台州鉴洋湖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5年)》,并于2021年8月2日获黄岩区政府批准,为争创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以及为全省其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提供参考借鉴。

下阶段,黄岩区将严格执行《湿地保护法》,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严厉打击侵占湿地的违法行为,保持湿地面积稳定,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率,有效保护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