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山东成武: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城乡宜业更宜居

日期:2022-12-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吕妍 张天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2
12/28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人居环境 城市环卫 垃圾处理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加大城乡建设力度,提升城乡社区绿化水平、改善雨污分流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精准管理,城乡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成武县文亭湖夕阳美景。 王泽斌 摄

据了解,成武是伯乐故里,素有“伯乐故里 水韵新城”的美称。以文亭湖近万亩水域打造的休闲娱乐景区,不仅是城乡居民晨练、休闲、喜爱的好去处,也是外地游客周休、节假日释放压力,享受大自然的选择之一。景区内自然景观、历史人文景观众多,游乐与休闲设施兼具。

成武县乐成河湿地公园鸟群。 王泽斌 摄

今年,成武县依托伯乐广场、摩天轮广场举行“休闲旅游节”“非遗购物节”“惠民消费季”等节庆活动、文化活动50余项,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以生态带来人脉,以人脉促进经济发展,实现民众稳收入。

除了文亭湖风景区这样的综合性休闲娱乐场所,建在社区内和家门口的小公园、小花园也成了成武民众休闲活动的新选择。

成武县公园美景。 张天峰 摄

大台又称为寿峰,是新石器时代至汉代成武先民为避水居住而筑起的高点,位于成武县城北部,周边建筑都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典型的村庄和老旧小区。过去,这里房屋建造凌乱,路面坑坑洼洼,泥水与垃圾混在一起,淹没了大台的考古和历史人文价值。

2020年以来,成武县把启动大台修复和历史文化公园建设列入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不仅拓展了文化展示空间,还丰富了周边万余民众休闲娱乐的空间,这仅仅是成武县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伴随着乐成河湿地公园、中山公园、自齐公园、筒子河沿河公园等项目的完工,让民众“推门见绿、移步入园”成为现实,民众的幸福感“直线上升”。

提起门前的郜城河,原刘楼行政村村民刘长海说,“这条河原来叫刘楼沟,我小时候经常在水里游泳、捉鱼、挖莲藕,后来刘楼沟成了北部城区的排污沟,鱼没了,鸟飞了,莲藕也死了。如今整治好了,鱼儿游来了,鸟儿飞来了,夏天的荷花也开了。”

清理垃圾,整治河道,截污清淤……成武县在整治河水的基础上,又结合自然景观,补植绿化,建设休闲步道、亲水亭台、沿河桥梁等。如今的城区湖水清、河水畅、沿岸翠绿、景色怡人。

成武县美丽乡村街景。 张天峰 摄

成武县在抓好城区生态建设的同时,也加快改善乡村人居环境,以垃圾清理、村容户貌提升和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对背街小巷、房前屋后、连村路等进行全面清理,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美化一处,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真抓实干将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推进,由“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切实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成武县将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抓整改、固优势、补短板、促提升,持续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努力建设天蓝水清、路净城美的城乡人居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