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以五个聚焦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日期:2023-01-05    来源: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05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土地整治 土地开发 生态治理

自2021年9月从化区成功获批全国县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以来,从化区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作为推进国土空间功能布局优化、实现资源要素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工程,全面助推乡村振兴,奋力建设更高水平幸福美丽生态之城,助力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推进广东省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

聚焦组织保障,着力形成多方联动工作新格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层面,从化区组建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常务副组长、区委副书记和相关副区长为副组长,财政、农业、水务、住建、交通、林业、规划、镇街等部门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示范项目层面,建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项目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担任指挥长的项目指挥部,下设6个项目专班,4个租地专项工作组,同时充分发挥区属国有企业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镇(街)主体、多方参与”工作格局。

二是坚持党建与业务相结合。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技术为支撑,请求上级部门给予专家和技术力量的支持。省自然资源厅、省土地开发整治中心将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纳入党支部共建工程,按照既定工作要求和计划推进从化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

聚焦统筹推进,着力擘画区域发展新蓝图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以实现“生态质量有提升、空间布局有优化、城乡风貌有更新”的目标,创新构建“整治格局—整治单元—整治区域—整治项目”四级整治体系,划定以流溪河为高质量发展带、北部为生态价值实现区、中部为综合城市功能区、南部为产城融合发展区、西部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一带四区”空间整治格局,划分生态、城镇、乡村三大类77 个规划单元,谋划有示范效应的10个整治区域共约21000公顷,谋划融合农、林、水、历史文化保护等多要素的58个整治项目。

二是坚持科学整治。坚持“三全”整治思路,推进全流域一体化,统筹山水林田湖草资源要素,推动流域上下游协同治理;推进全区域“一盘棋”,通过跨镇域要素流转,优化空间布局,探索生态要素实体空间与价值空间分离,实现不同片区利益共享;推进全要素一本账,构建整治绩效实施奖励,完善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四类”差异化整治模式,以流溪河流域为主、潖江(二)河为辅,根据两个流域的上中下游不同的地域资源本底,因地制宜,形成源头生态修复模式、生态价值实现模式、岭南都市田园模式、低效城乡建设用地整理模式。

聚焦亮点打造,着力形成试点工作新经验

一是打造高品质示范项目。聚焦区域特色,打造四类整治模式示范项目,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片,逐步实现区域国土空间品质提升。

二是建立项目实施保障机制。立足示范项目建设需求和实际情况,制定项目工作方案、补偿方案、建设方案等,明确项目工作任务、实施程序、补偿内容以及补偿标准等,切实保障农民权益。对项目推进过程中涉及的基础信息、标准规范、工作指引和图形表格模板等进行梳理、分类、提炼和规范,形成《项目工作手册》《租地工作手册》《项目工程管理手册》等“三手册”,规范工作流程。

图片鳌头良田示范项目效果图

聚焦政策创新,着力实现生态价值转换新突破。围绕4项整治任务,探索以“增田”“增绿”“治水”“节地”为导的“1+N”政策体系,充分激发各类主体参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积极性。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用地规划建设的难点堵点,目前正在推进《广州市从化区关于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促进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的制定工作,打通乡村振兴项目落地建设“最后一公里”。

聚焦底线思维,着力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推进

一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切实守住耕地红线。坚决禁止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产生违法用地,确保实施过程依法依规。

二是始终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从“民心所向、民生所需、民众所盼”角度谋划试点项目。组建租地工作组深入村社开展政策宣传、协商谈判,指导合同签定工作及协调处理土地争议,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让农民共享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成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