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1月30日起施行!广东省东莞市市燃气锅炉将分阶段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日期:2023-01-11    来源:东莞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1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锅炉 大气污染物排放 大气污染防治

近日,《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东莞市燃气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东府〔2022〕77号,以下简称《公告》)发布实施,《公告》核心内容主要是向社会发布东莞市新建及现有单台6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气锅炉,从现行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表2(颗粒物20mg/m3、二氧化硫50mg/m3、氮氧化物150mg/m3)提升到执行表3(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35mg/m3、氮氧化物50mg/m3)。《公告》自2023年1月30日起施行,按照全区域、分阶段的原则实施。

政策背景:

以削减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抓手

据了解,臭氧污染是当前制约东莞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瓶颈问题之一。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是臭氧生成的重要前体物,氮氧化物(NOx)主要来源于工业燃烧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东莞市自2018年实施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政策以来,分阶段实施“煤改气”,燃气锅炉的数量逐年增长。

目前,全市在用65蒸吨/小时以上燃气锅炉、燃气轮机组执行排放标准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35mg/m3、30mg/m3、5mg/m3以下;与之相较,6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浓度分别控制在50mg/m3、150mg/m3、20mg/m3以下)较为宽松,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大气环境管理需求。

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规定,在国土开发密度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等地区,可以执行表3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要科学制定燃气锅炉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公告,提请市政府于2022年年底前发布实施。

因此,结合全省工作安排和东莞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强化燃气锅炉排放的控制和管理,在全市范围内对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施特别排放限值要求是非常必要的。

政策核心内容:

全区域、分阶段执行

《公告》明确,新建燃气锅炉的执行时间为《公告》施行之日,即2023年1月30日。而对于现有在用燃气锅炉,分两阶段执行:莞城、东城、南城、万江、大岭山、厚街、寮步、道滘、高埗、石碣等镇街在2023年7月1日起执行,其他镇街(园区)在2024年1月1日起执行。

《公告》规定,燃气锅炉项目执行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表3规定限值,即颗粒物≤10mg/m3、二氧化硫≤35mg/m3、氮氧化物≤50mg/m3。如果国家、省新制(修)定标准或发布标准修改单有关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规定严于以上规定限值的,或者提出更严格烟气治理、燃料管理等相关要求的,从其新标准、新要求实施。

《公告》要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严格按照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审批、许可燃气锅炉排放大气污染物。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按照燃气锅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依法申请办理排污许可证或填报排污登记。

逾期仍达不到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有关主管部门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责令改正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常见问题答疑

《东莞市人民政府关于东莞市燃气锅炉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公告》已于近日发布实施,有疑问的盆友请往下详细了解呀↓↓

(1)企业锅炉废气不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该怎么改造?

根据调研,东莞市燃气锅炉基本可满足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不满足的需安装烟气除尘、脱硫设施进行处理。燃气锅炉主要需要提升的指标为氮氧化物,可采用更换燃气锅炉或电锅炉、更换低氮燃烧器、增加烟气再循环系统、末端脱硝、集中供热等方式进行改造。

(2)改造的费用怎么样?

各企业的用热需求、经营情况差异性较大,不同品牌的设备、部件费用也有一定的差异,因此应由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综合考虑采取哪一种方式进行改造。

(3)改造有财政补贴吗?

东莞市早在2022年8月公开征集项目申请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补助,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东莞市低氮改造工作(详见《关于公开征集申请大气污染防治资金补助项目的通告》)。在此再次动员有意向的企业,尽早积极申报项目进入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如通过上级审核,预计补助资金约为改造费用的30%,具体以市政府批复文件及上级资金下达情况为准。在《公告》执行时间之前申请才有可能获得补助,在执行时间之后申请没有补助。

(4)如果逾期不能达到特别排放限值,有什么法律后果?

市生态环境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责令改正或限制生产、停产整治,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报经东莞市人民政府批准,责令停业、关闭。

(5)如果现行已经稳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还需要改造吗?

不需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