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水利部:2025年水土保持率达到73%是一个积极有为的目标

日期:2023-01-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1/12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土保持率 水土流失 水土流失治理

1月1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总规划师吴文庆介绍:水土保持率通俗地讲也就是非水土流失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2021年底全国水土保持率是72%,各地情况各异。

据专项研究成果,我国现有267.42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有122.92万平方公里是不宜治理或无需治理的,主要分布在沙漠、戈壁腹地和高寒高海拔地区;综合考虑水土流失规律、自然地理条件、技术经济等因素,需要治理的144.5万平方公里中,仅52万多平方公里有望“销号”,其余的只能实现强度降级。近十年全国水土保持率年均提高约0.29个百分点,但近三年年均才提高约0.2个百分点。充分说明,剩下的水土流失面积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进一步提高水土保持率难度加大。《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达到73%、2035年达到75%,是一个积极有为的目标,也是一个需要攻坚克难、付出艰苦努力才能实现的目标。

下一步,水利部将锚定目标,强化预防保护与监管,大力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着力打好“减量、降级、控增”组合拳。一是把林草地水土流失作为“减量”的重点。二是把坡耕地和侵蚀沟作为“降级”的重点。三是把人为扰动作为“控增”的重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