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中国湿地保护成绩单来了

日期:2023-02-0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02
17: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保护 湿地治理 湿地修复 生物多样性保护

今天(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是“湿地修复”。我国湿地分布广、类型丰富,几乎包括《湿地公约》中涵盖的所有湿地类型。下面就通过一组组数据,来了解中国湿地保护的成绩单。

国家林草局今天(2月2日)发布,我国新增广东深圳福田红树林国际重要湿地等18处国际重要湿地,至此,我国的国际重要湿地达82处。此外,我国有国家重要湿地29处、省级重要湿地1021处,设立国家湿地公园903处。《湿地公约》共认定43个国际湿地城市,中国13个城市入选,数量居全球第一。目前,中国湿地面积约5635万公顷,占全球湿地面积的4%。位居世界第四,亚洲第一。

《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

加强湿地修复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修复”,我们就跟随记者的镜头,到河南看一看那里进行湿地修复的具体举措和成效。

在河南项城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芦苇随风摇曳,悠闲的水鸟在这里越冬栖息。

△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前

△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后

总台央视记者 施韶宇:我手里拿着的是两张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建成前后的照片,这张是建成前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河道还没有清理,河岸上还有没有拆除的厂房,而且还有垃圾。这张是建成以后拍的照片,从照片上可以看到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野鸭子正在水面上自由地游弋。

汾泉河国家湿地公园所在的区域,过去环境恶劣,一些河流因缺乏科学管理,水质退化,成为黑水沟、臭水沟,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

河南省项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 王艳兵:群众原来就对这个原来怨声载道得很,熏天熏地的,通过我们近几年的建设,投入大概将近三个亿,现在我们这个湿地公园,初步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在河南漯河的沙河国家湿地公园,当地科学开展生态恢复,种植芦苇、香蒲、荻草等水生植物,改善水质,修复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

河南省漯河市沙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主任 宋明亮:通过种植水生植物等科学的修复措施,我们湿地公园整个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物的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经过我们监测,种植的前后,新增加湿地植物有85种,新监测发现的鸟类有52种。

维护生物多样性 湿地动物种类丰富

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具有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多种生态功能。在大美湿地上,生存繁衍着多种神奇动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

湿地是鸟类的天堂,最新统计显示,我国湿地调查记录到231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种数的16%。江苏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是我国首个滨海类世界自然遗产,得天独厚的湿地生态环境,吸引众多珍稀鸟类前来越冬栖息。

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关键区域,去年以来,来条子泥栖息的鸟类达上百万只,其中包括勺嘴鹬、小青脚鹬等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的濒危珍稀物种。

江苏省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 吕洪涛: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川水湾2万亩生态湿地修复等保护项目,同时积极探索滨海湿地、滩涂等资源保护修复新模式,不断提升湿地和鸟类保护水平。

除了鸟类,湿地还有不少珍稀兽类,麋鹿就是其中的代表性明星物种。黄海湿地是全球最大的麋鹿保护区,目前,这里的麋鹿种群数量已突破7000头。

眼下的黄海湿地,春寒料峭,在扑面的寒风中,新的生命已完成孕育。进入孕晚期的母鹿跟随鹿王,在滩涂湿地上悠闲地散着步。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以往经验,还有大概一个月的时间,今年的小麋鹿就要陆续出生了。

江苏省盐城市麋鹿研究所所长 解生彬:从春节之前就开始对麋鹿种群进行补饲,加强了母鹿的营养,同时,我们增加野外巡护的频率,重点对怀孕母鹿进行科学观察,确保母鹿的生产安全。

随着保护力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小鹿的出生率和成活率逐年提升。今年,怀孕的母鹿数量又高于去年同期。

江苏省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 薛丹丹:我们先后实施了麋鹿栖息地修复工程、科研监测和救助能力建设工程,使得麋鹿栖息环境和整个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