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余热余压 » 正文

降本247万元!辽宁抚顺特钢利用余热供暖节能效果明显

日期:2023-02-15    来源:抚顺特钢官微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15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余热供暖 节能环保 循环水余热资源

面对能源价格上涨和“双碳”目标的多重挑战,抚顺特钢调整供暖方式,提高余热回收利用水平。2022年11月份以来,公司利用现有充足的循环水余热资源,采用水源热泵技术,以中部厂区为试点,对采暖系统进行余热利用改造喜获成功,该举措使中部厂区每个采暖季可节约能源费用247万元。

抚顺特钢资料图

由于历史原因,抚顺特钢厂区冬季采暖一直采用蒸汽分时段直供的方式。这种供暖方式较为简单和原始,其最大的弊端就是大量的高温蒸汽冷凝水被排入厂区下水管道,带来能源和水资源的浪费。同时,由于分时段送汽,经常出现末端用户的暖气还没热,蒸汽已经停供的现象,供暖效果差。

为解决上述问题,去年9月份。抚顺特钢以中部厂区为试点,在锻造新线水泵站附近建立了一座热泵间,安装了2台0.75MW水源热泵机组,通过热泵机组将新精快锻厂房内3台锻机液压设备的高温循环水余热用于中部厂区采暖。

2022年11月10日,中部厂区余热利用项目完成了冷、热试车,并正式投入试运行。截至今年2月10日,余热利用项目已运行3个月的时间,通过对各用暖单位现场实测,办公室及员工生活区域的室内平均温度达到了19.8℃,厂房内平均温度达到了12.6℃,均满足相关采暖需求。

抚顺特钢资料图

据了解,改造前中部厂区使用蒸汽采暖其每个采暖季的采暖费用约为302万元。改成余热采暖后其每个采暖季的采暖费用约为55万元,综合降成本247万元,其中节约天然气费用达220万元。

抚顺特钢高度重视余热利用改造工作,下一步将对东部厂区的余热利用改造,以进一步降低公司冬季能源消耗,用实际行动践行公司“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理念。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