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宁夏能化生化污泥水再利用降本减费又环保

日期:2023-02-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繁 刘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2/27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水处理装置 污泥利用 污水处理系统

没想到这些污泥也能‘变废为宝’,这样既环保又节约了成本,真是一举两得。”近日,中国石化宁夏能化公司生化污泥水再利用项目受到员工的广泛热议。

生化污泥水是该公司污水处理装置中产生的残留废物,此前,生化污泥水通过离心式脱水系统被分离成污泥和废水,其中污泥需送至外委单位作为一般固废处理,每年需花费上百万元的处置费用。“如何经济又环保地把生化污泥水‘吃干榨净’?”成了该公司不断探索的问题。为此,他们成立了回收利用生化污泥水技术攻关小组,通过多次讨论和试验,决定将污水处理系统产生的生化污泥水直接引至甲醇煤浆制备工段作为制浆水使用,在与原料煤充分研磨后送入气化炉进行掺烧,从而实现生化污泥水环保利用。

为避免掺烧而造成装置工况波动,他们研究制定了生化污泥水添加方案,制定下发添加操作指令,根据装置负荷,通过“少量添加-平衡稳定-适当加量”的模式,一边控制煤浆参数波动幅度,一边提高生化污泥水的添加量。同时要求班组员工及时做好添加量变化引起的煤浆参数、工况波动数据记录及现场设备运行状况的跟踪监测,从而及时根据岗位监测记录,研判可能出现的工况问题和设备问题,制定应对措施,做好下一步添加计划。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掺烧利用生化污泥水5300余吨,添加工作稳步推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