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黄绵松: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长效治理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日期:2023-03-02    来源:人民政协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02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治理 人居环境整治 污水垃圾治理

截至2021年,我国农村污水治理率为28%,相较2020年的25.5%提升了约3个百分点,全国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自然村。”全国政协委员黄绵松表示,我国农村逐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之路。

黄绵松提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是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由于技术、成本、监管等因素,还存在不少问题。“与城市相比,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维资金投入、运维监管力量不足,运维手段智慧化程度不高,亟需进行智慧化转型。”这些都会影响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和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等的正常运行,甚至影响农村环境治理质量和效果。

对此,黄绵松建议,“充分吸纳和借鉴城市污水治理的经验做法,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加快技术标准和规范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治理效果好、工作进展快的地区实施奖补。

“健全监管体系,以人口集中村镇和水源保护区周边村庄为重点,对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和垃圾处置设施,建立设施运维管理长效机制。”黄绵松还建议,利用物联网、大数据、GIS等信息技术,结合集中式污水治理设施管理机制体制和运维标准要求,建设农村污水智慧运营平台,全过程监控设施处理水质水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