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从“治水”到“智水” 上海松江助力建设幸福河湖

日期:2023-03-20    来源:上海水务海洋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0
14: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幸福河湖 水质监测 河湖建设

近年来,河湖管养压力和挑战并存,为有效做到科学、精准、高效管护,松江区泗泾水务管理站协同镇河长办积极探索“智慧化”河湖治水模式,着力在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智慧河湖建设水平,提高监管能力,以数字赋能助力幸福河湖迭代提升,以“人防+技防”开启智慧管河护水新模式,使得泗泾河湖管理步入数字化时代。

问题导向

规划顶层设计

泗泾镇作为一个较成熟的建成区,随着城镇建设的发展,河道沿岸雨污混接的问题也日益增多。“靠腿跑、用眼盯”的传统人工巡河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下的要求,因此泗泾水务管理站本着“计划、规划、监管、指导、服务”的方针,提出智慧河湖管理新模式。2022年底,泗泾镇引入利用本辖区环保企业的高光谱遥感监测技术,选取20个点位进行监测,进一步深化水环境质量监测,强化河湖巡查。据了解,光谱成像技术在获取目标的二维空间信息的同时,也获得了目标的光谱信息。通过对采集到的大样本光谱数据进行建模,可以分析多个水体要素含量,进一步判断污染物性质和污染程度。

点位现场布置图

智慧管控

提高管养水平

通过智能化技术,推进断面水质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数据联网传输,实时、远程监控监测污染因子,变事后通报为事前预警,构建全镇河湖断面全覆盖的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体系。针对每次发出的预警,第一时间通知相关人员进行现场查看处理,实现上报、处理、反馈的闭环式管理,有效解决了河湖管理费人、费力、效率不高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20个断面污染因子的实时监控,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IV类水以上比例从原来的85%上升到94%以上,III类水比例也从45%达到61%,水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协同治理

落实管理成效

下一步,松江区泗泾水务管理站将继续配合镇河长办深化智慧河湖建设,主动对接帮助街镇解决河道管养瓶颈问题,把更多河道纳入智慧管理平台,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到位,逐步构建河湖巡查管理工作信息化、智能化,努力实现“岸绿水美、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治水愿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