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江西崇仁县发布2023年度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工作计划

日期:2023-03-22    来源:抚州市崇仁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2
12: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染源监管 环境监管 污染治理

抚州市崇仁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3年度崇仁县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工作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环境监测站: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工业污染源的环境监管,促进全县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稳定达标排放,使环境守法成为常态,结合实际,我局制定了《2023年度崇仁县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抚州市崇仁生态环境局

2023年3月10日

2023年度崇仁县工业污染源环境监管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落实工业源排污许可制度为抓手,充分发挥环境标准引领企业升级改造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通过依法治理、科技支撑、监督执法、完善政策等措施,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为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工作任务

1.明确年度目标计划。完成全县排污许可重点监管单位和30%的简化管理企业的检查。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检查企业清单分阶段实施,年度检查任务于当年12月底前完成。

2.明确现场检查内容。现场检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被检查对象的项目建设和“三同时”制度的执行情况,排污许可证领取、公开承诺制度及事项落实、污染物排放情况,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管理情况,环境应急管理及风险隐患情况,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及其他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3.严格规范监管执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公平、有效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要规范检查行为,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制作执法检查记录。对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实施分类治理,督促整改落实到位。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对符合移交行政拘留或者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要移交司法部门办理。同时,建立和完善工业源环境监管信息档案。

三、有关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要充分认识环境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责任,按时间节点有序对企业开展监督执法检查。

2.属地为主,实施分类监管。要结合日常管理工作,摸清辖区内工业源底数,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类别,对辖区内的企业分类实施监管。对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企业,完成检查全覆盖。对排污许可证中简化管理的企业,抽查检查总数30%以上。截至目前,我县已核发重点管理排污许可证企业数11家,县级检查安排见附表。

3.市县联动,共同开展检查。配合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采取市县联合检查的方式,完成全县重点管理企业的检查全覆盖。结合双随机检查、正面监督清单及日常监管需求,有序地开展联合监督执法检查,完成全县排污许可证重点管理企业三年检查全覆盖的任务。

4.加强调度,严格责任追究。各执法中队应在每年12月下旬将本年度环境监管计划实施情况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材料汇总,并上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市局将根据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督导,采取措施,推动工作有序开展,确保全面完成监管计划。对存在不认真履职,不按时按要求完成监管计划的,将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 件:1.抚州市、崇仁县重点管理企业清单

2.崇仁县简化管理企业清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