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2023年2月北京市施工扬尘治理工作情况

日期:2023-03-24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污染 建筑垃圾 垃圾处置

一、施工扬尘非现场巡查和现场核查、检查情况

(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作情况

非现场视频巡查工程9825项次,出动现场检查组9组次,核查、检查工程28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240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14个,约谈工地出入口尘负荷监测值超标严重项目10个,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案件4起、未备案违规渣土车6辆。在建筑垃圾联合督导检查中发现12辆渣土车未使用电子运单运载土方,其中3辆为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已全部由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2023年1月至2月,非现场巡查工程19500项次,现场检查工程56项次,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扬尘问题,督促项目整改411项次,通报扬尘违法违规项目21个,约谈工地出入口尘负荷监测值超标严重项目20个,因建筑垃圾处置处理方案未备案、大面积裸露土方长期未苫盖等问题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案件4起(涉及顺义区3起、丰台区1起,均已责令企业整改),另移转市城市管理委未备案违规渣土车6辆。

(二)各区住建部门施工扬尘检查情况

2023年1月至2月,非现场检查工程89229项次,现场检查工程4895项次,夜查72项次,出动检查人员10317人次,发现存在问题193条次。

(三)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程情况

检查发现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工程14项(详见附件),分别为丰台区3项,朝阳区、大兴区、海淀区、昌平区各2项,平谷区、顺义区和通州区各1项。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大面积裸露土体未覆盖、大量建筑垃圾未及时清理、易产生扬尘材料未苫盖、未设置密闭式垃圾站、主要道路未硬化、建筑垃圾处理方案备案表过期等。

二、扬尘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

(一)各区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和通视情况

截至2月底,全市共有在施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2690项,其中1661项规模以上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的工程和投产在用的96个混凝土搅拌站均已100%安装。

目前,全市共有扬尘视频监控摄像头7332个,通视7012个,通视率为95.64%。通视率靠前的五个区依次为平谷区100%、东城区99.24%、房山区98.45%、丰台区98.05%、密云区97.81%。通视率靠后的五个区依次为门头沟区90%、石景山区91.09%、大兴区93.7%、海淀区93.99%、怀柔区94.29%。

(二)其他行业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对接通视及执法情况经市城市管理委、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确认,全市需要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的84个场站、65项水务工程、42项园林绿化工程和16项交通工程,共计207项工程均已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安装率和对接率为100%。其中,场站安装摄像头264个,通视186个,通视率70.45%;水务工程安装摄像头170个,通视164个,通视率96.47%;园林绿化工程安装摄像头68个,通视65个,通视率95.59%;交通工程安装摄像头33个,通视26个,通视率78.79%。

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市交通委针对全市专业工程开展非现场检查工程490项次,发现问题12条次,共出动现场检查人员457人次,检查工程116项次,发现存在问题工程7项,均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市城市管理委查处施工现场类违法行为144起,罚款金额225.4万元。

(三)北京市施工扬尘视频监管平台账号分配情况

截至2月底,平台共分配账号921个。其中市住房城乡建设委30个,各区住建部门249个,市城市管理委63个,市水务局57个,市园林绿化局28个,市交通委13个,市生态环境局65个,市城管执法局385个,市统计局24个,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管理委员会7个。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做好大风天气及空气污染期间应急应对工作。3月,受本市气象不利影响,空气重污染和大风天气增多,并时常伴有浮尘、扬沙,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近期在大风预警和空气重污染期间施工现场违法违规行为有所增加。施工单位应自觉履行环保主体责任,不折不扣落实施工现场“六项措施”“门前三包”等各项扬尘管控措施,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和渣土车使用管理。各区住建部门应通过严防、严管、严控、严查、严惩等措施,压实工程建设参建各方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特别是要紧盯扬尘污染问题多、出土量大的土石方工序阶段工程,发现问题依法严查并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二)高度重视扬尘视频监控工作,继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近期检查中发现,部分土方阶段工程存在未按要求安装扬尘视频监控系统,未将视频监控数据对接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扬尘监控平台及视频摄像头污损等问题,违法情节较为严重。各区住建部门要重点加强土方工程监管,全力以赴组织开展视频监控设备安装工作,对不配合安装的工地责令立即改正。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视频监控系统使用管理,按照《施工工地扬尘视频监控和数据传输技术规范》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规范安装扬尘视频监控设备,确保通视情况良好。各视频监控设备运维服务公司应当按要求做好与市住建委视频监控平台的对接工作,保证视频信号实时、连续传输,工程信息完整。市区两级住建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违法行为实施重点打击,最大限度发挥执法震慑作用。

(三)优化市场营商环境,有效开展市级层面“4+N”扬尘联合执法检查。按照《关于印发<北京市建设工程扬尘治理市级联合现场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建发〔2022〕413号)要求,市级住房城乡、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城管执法等部门要强化联动机制,重点对中高风险工地实施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对检查中发现的扬尘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联合惩戒,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罚。

(四)加强施工现场扬尘管控和渣土车管理。各单位应高度重视施工扬尘治理工作。各区住建部门、各工程参建方要严格执行扬尘治理相关工作要求,加大扬尘治理及检查工作力度,施工现场应使用有准运证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进行运输,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立检查点,按照“进门查证、出门查车”的原则,安排专人对进出施工现场的运输车辆逐一进行检查,并做好登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