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主动作为,提高效率!安徽淮北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日期:2023-03-24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潘骞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4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辐射安全监测 辐射环境安全 辐射安全隐患

安徽省淮北市以保护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出发点,以加强队伍能力和素质建设为支撑,认真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职责,保障核与辐射环境安全

严格把关,规范流程,完善行政审批程序。加大对辐射安全许可证申请单位的现场核查力度,严把审批关,对Ⅲ类射线装置应用单位申领许可证逐一进行现场核查。对不符合许可证申领条件及设施、管理等不完善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待整改完成并经县(区)级生态环保部门确认合格后予以颁发许可证。参照《安徽省环境保护厅行政许可办理指南及审批权限》,制定了《淮北市辐射安全许可证审批办理指南》《淮北市放射性同位素转让许可办理指南》等文件,为申领单位梳理操作流程。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接通“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与市局统一窗口受理、网上申报的技术接口,简化程序,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审批效率。2022年共29家单位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其中核发12家,变更3家,重新申请8家,延续4家,注销2家。共进行辐射安全许可证现场核查24余次,确保核技术应用单位持证率达100%。

全面开展核技术应用单位现场排查工作。依据省、市相关文件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要求,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县(区)分局、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环保处开展联合执法,按照相关文件的检查程序和检查内容,对设备运行、生产流程、人员管理、辐射安全许可证等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并详细填写辐射环境安全监督检查表。此次行动既摸清了本市放射源底数,将死角和盲点纳入监管,又解决了流动源监管难题,同时强化了辐射工作单位的法定责任主体意识,提高了从业人员关于辐射安全相关的知识。2022年出动执法人员256余人次,共检查86家涉核与辐射的单位,其中放射源使用单位13家,射线装置使用单位68家,移动基站4家,输变电项目1家。放射源使用单位检查实现全覆盖,射线装置和其他的辐射类使用单位检查达到了全市99%以上覆盖率。

开展辐射监测工作,不断提高监测能力水平。制定印发《2022年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计划和监测方案》,完成每季度空气γ剂量率及辐射自动站气碘、干湿沉降物、超大流量气溶胶和濉溪县百善镇黄新庄村土壤的样品采集和上报,完成每月水样总α、总β放射性的本底监测分析。编制上报全市《2022年度辐射环境质量报告书》,及时、客观、准确反映淮北市辐射环境质量状况,全市辐射环境质量达标。开展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对淮矿集团股份公司、皖北煤电集团公司等企业共110余枚放射源开展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工作,未发现异常数据。按照省辐射站工作部署,对淮北铁塔公司20个基站、淮北供电公司10条高压输变电线路以及全市10%核技术应用单位开展现场执法监督监测工作,监测报告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

做好废旧、闲置放射源的送贮工作。在日常监管中发现涉源单位有废旧、闲置放射源的,立即要求该单位按规定做好送贮工作,并及时向省辐射站报告。2022年,淮北市共送贮废旧放射源23枚。

做好群众投诉调解工作,投诉结案率达100%。2022年,淮北市生态环境局共接到群众来电来访辐射类1起,12369投诉热线转办案件1起,群众来电咨询2起。接到来电来访后,及时到现场调查了解,积极与群众沟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现场监测、约谈相关通信运营商、加大宣传等措施依法处理处置,妥善处理所有纠纷,投诉结案率达100%。

完善相关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对用源单位的档案管理,建立“一户一档”,要求档案必须反映出用源单位的管理动态及每枚放射源从购买、使用直至退役的全过程。同时维护、完善“国家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监管系统”录入数据库。

此外,组织业务培训。积极组织县区环保部门辐射管理人员和用源单位有关人员共140余人线上参加全国辐射安全与防护业务持证考核,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均取得了《核辐射培训合格证》。截至目前,淮北市从事辐射人员持证上岗率达100%。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