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江苏南京拿出四条举措助力重点企业VOCs源头治理

日期:2023-03-27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汪金宁 张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27
12: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治理 VOCs监测 大气环境保护

绿色转型,对企业来说代价大吗?

在面对面的座谈会上,企业代表们最关心的就是绿色背后的成本问题,卡在发展与环保之间的这道障碍,被表现在企业代表们皱起的眉头上。

作为全市制造业工业企业大型聚集地,南京经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坐在企业的对面。VOCs治理重要,企业发展同样重要。“源头替代、设施更新、过程管控、技术支持”四条举措被列出,这是环保部门对企业VOCs源头治理态度和决心。在推进VOCs精准治理过程中,一批源头治理的标杆企业也涌现而出,为园区探索推进源头治污积累了宝贵经验。

冷媒切换,喷漆替代

“他们生态工序存在无法避免的喷漆作业环节。”在经开区的工作研讨会上,这家天加公司被重点关注。在这家公司产品制造工序中,冷媒(制冷剂)的使用及喷漆作业环节,是产生有机废气的主要来源。“多跑跑,多说说。”经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顾炜展示了他的出勤记录,几乎辖区内每一家重点企业都有他的身影。通过主动对接、实地走访,结合手工监测分析,调研产污治污工艺,详细解读VOCs防治政策,一条“油改水”改进路径被天加公司应用到了实际。

油改水?怎么改?面对企业的疑问,经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万方予解释道:“将喷漆工艺由油性漆全面切换为环保型水性漆,在年度用漆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将油性漆全部替换为了水性漆,VOCs质量含量将大大降低。”改进实施后,天加公司实现VOCs年产生量下降约20吨,进一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防治臭氧污染,保护臭氧层是一场持久战。在市生态环境局指导下,经开区环保局依据《消耗臭氧层物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要求,长期指导冷媒消耗大户天加公司开展新冷媒替代工作,各类环保型冷媒崭露头角,以天加公司承担的工商制冷空调行业第二阶段HCFCs淘汰管理计划“NH3/CO2复叠技术在低温冷冻机组生产线中替代R22项目”为例,该项目已于近期通过生态环境部和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验收,经开区环保局副局长张涛介绍说,该项目可实现R22冷媒使用量进一步减少约91吨/年。

研发迭代,原料升级

“保证产品性能,减少污染产生。”在座谈会上,杉金光电(南京)有限公司的负责与经开区环境部门面对面坐着,对这家经开区的企业来说,环保部门这一句表态让他们安了心。

作为全球最大的偏光片供应商,杉金光电(南京)有限公司位于南京经开区的工厂拥有4条前工程产线,是全球产能规模最大的偏光片制造基地。“偏光片的结构中,粘合主体的压敏胶至关重要,但压敏胶的涂布过程会产生VOCs气体。”企业发展不能停,绿色环保不打折。经开区环保局、经济发展局等部门强化联动联合,多次赴企业现场开展调研座谈,并邀请专家开展帮扶指导,帮助杉金光电打开源头治理思路。

“从原材料下手。”在排查了工序等多方面因素后,经开区环保局污防科科长罗昌银给杉金光电提出了这样一条意见。通过开展原材料压敏胶的研发与更新,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同时,有效减少污染物的产生。思路确定后,杉金光电完成了第二代压敏胶的开发,并快速实现了产品原材料的替换。相较于原先使用的第一代,第二代压敏胶的单位VOCs产生量降低了10g/㎡,减排比例约达13.6%。

“环保型偏光片的研发让我们获得了2021年度中国新型显示产业链发展贡献奖—绿色低碳奖。这个奖项对我们来说,意义非凡!”杉金光电负责人说道。绿色发展的价值被看到、重视,让企业投入环保的过程中,也能收获“绿色红利”。

智能管控,工艺革新

“让中国制造在世界轨道车辆门系统领域的‘代言人’也能成为绿色发展的‘代言人’。”在绿色发展的观念上,经开区环保局局长朱永强与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达成了共识。

智能工厂的建设初期,项目负责人没有想到会得到环保局的大力支持。从整体规划出发,经开区环保局帮助优化源头替代和高效治理环节建设方案。“光是专家,就来了好几波。”专业的意见对于企业来说不可多得,经开区环保局多次协同专家前往项目现场开展调研交流,倾听企业诉求、纾解企业难题,全力疏通项目申报流程堵点,推动项目落实。

“点对点”指导、“面对面”帮扶,智能工厂的建设全面贯彻智慧生产和绿色环保理念,从搭建智能化生产系统,实时采集和分析车间生产状态、能源消耗、物料消耗、环保排放等信息,再到采用多项主流先进环保工艺,确保污染排放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闭环管控。智能工厂项目可帮助康尼机电实现喷涂工序VOCs排放量从原有的0.25kg/扇门降低至0.12kg/扇门,下降幅度达50%。

“目前,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和评审,预计2024年正式启用。”这份期待,经开区的环保部门和企业共同拥有。未来,经开区还将指导企业创建经开区的表面涂装绿岛,推动工业绿色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检查+帮扶,我们希望能够助力企业,为蓝天尽一份力。”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说。多往企业跑,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已成为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常态。近年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不断继续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通过宣贯培训最新的环保法律法规和管理要求、帮扶检查企业环境保护管理工作等举措,帮助企业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助力企业绿色转型。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在这一场企业与环保面对面的座谈会尾声,这句话也成为在场人员的共识,那些皱起的眉头也已渐渐舒展开来。“环保部门送服务,绿色发展不缺席。”在企业发展与绿色环保之间,绿色红利更多,前进动力更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