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斯科特·沃恩:中国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日期:2023-03-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赵淼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3/3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治理 生态系统 生物多样性保护

2021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其中特别提到,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不断成熟发展。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斯科特·沃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勾勒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的未来。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中国也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

加拿大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前院长斯科特·沃恩长期致力于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曾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贸易组织、北美自贸区环境委员会以及加拿大环境部等机构工作。

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强调通过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绿色复苏发展。斯科特·沃恩深有感触地说:“我认为中国在生态文明上再次展示了真正的领导力。中国进行了污染防治战,包括改善空气质量,治理PM2.5以及土壤和其他污染。中国从对过去的污染做出回应,转变为描绘未来,在未来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认为中国提出的这一愿景是独一无二的。习主席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审视如何以既利于经济又有利于人类的方式重视生态系统,并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方式思考经济发展。”

沃恩表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传递出了将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相结合的重要理念。“这种现代化的一部分是研究绿色技术在推动创新、创造新就业和提高生产力方面的作用。我认为,中国高层传递的信息是: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绿色发展高度契合。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信息,更重要的是,这也是(中国的)实际行动。“2022年,中国主办了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习近平主席在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重大意义。此外,本次大会还通过了《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为全球制定了新的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国在本次大会上传递出的信号,以及在面对艰难谈判时所表现出的领导力令沃恩印象深刻。沃恩说:“习主席(在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的)讲话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表明希望达成一项有雄心的协议,该协议将基于多边共识,并将反映科学对自然界面临的严峻挑战的看法。在公约文本中,有900多个方括号,这是各国无法就关键目标达成一致的地方。中国发挥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我现在听到很多人说,《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是为数不多的、结果比预期更有雄心的多边协议之一。如果没有中国的领导,会议就不会取得如此成功的结果。我认为这也说明中国在多边环境合作中做出了更广泛的承诺。”

沃恩表示,习近平主席不断在国际场合呼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致力于通过联合国会议寻求多边合作和共识,向国际社会发出了重要的声音。“习近平主席参加了每一次重要的联合国会议,他始终如一地强调生态文明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目标,强调通过多边合作在采取紧急行动上达成全球共识的重要性。他说只有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都成为实现气候和自然向好的全面合作伙伴,我们才会取得成功。我认为这一点非常非常重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