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农村为什么要进行生活污水治理呢

日期:2023-04-12    来源:在田环境科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2
17: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污水治理 污水排放

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治理,增强农业生产发展,提高生活水平。在农村实施生活污水收集和处理,避免污水随意乱排,造成河流或地下水资源受到污染。农村污水治理,实现雨污分流或资源回收利用。当雨水量大的时候,可以及时通过管道排放出去,避免农田遭受水灾。当干旱无雨,一水难求的时候,在水质达标的情况下可以用于农田灌溉。缓解用水紧张问题。节能环保,美化环境,健康宜居。

农村生活生活污水治理有分散和集中两种模式。居住分散、人口稀少的地区可以采用化粪池、沼气池或人工湿地的方式解决污水排放问题,或处理达标后资源化利用。人口稠密、居住集中的地区采用集中式污水治理模式。集中式主要靠铺设管网将农户的污水经过滤进入管道,传输至末端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排放到环境中。污水管网有两种:重力流和负压系统。重力流管径粗,考虑附近居民日常污水量的波动情况。埋深1-4米,施工量大,沟槽底部需要固定结实,避免管道受外部压力而出现扭曲或破损。在管网建设的同时,需要搭配化粪池或截污井,以便于纯液体的污水在管道内顺利流通。

负压系统区别于重力管网,它是用给水的方式排水,突破了重力管网对坡度的限制,解决了施工过程遇到的多种难题。管径细,基本上满管传输,传输速率高。埋深浅,施工灵活,环境友好,不影响房屋地基或农田耕作,覆盖面积更广,可以大幅提高收集率。维护方便,节约管材和能耗投入。适应于多场景的污水收集,比如河网密布、道路狭窄、丘陵地带起伏不平、地下水位高、土质疏松、古镇景区等农村地区。对于地下管线复杂的老旧小区,施工灵活,不影响其他基建,雨污分流彻底。纯水力驱动,节能环保,污水可以接入附近市政管网,也可以做成景观湿地,出水水质达到一级标准。

单相流负压排水系统主要是由截污井、负压井、负压管和负压站等组成,负压井收集从农户截污井或化粪池排出的污水。当负压井内的污水到达一定的液位后,启闭阀自动打开。在管网负压作用下,井内的污水会被抽吸到后端的污水站。当井内的污水量降低到低液位的时候,负压井的启闭阀自动关闭,重新进行收集存储。在这个过程中,负压管停止抽吸,节约了能耗。负压站提供负压动力,占地面积小,维护方便。搭载物联网技术,可以在线监测污水收集和设备运行情况。整个管网无需检查井和提升泵,规避污水跑冒滴漏现象。保养简单,可以通过空气弹吹的方式清洁管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