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青海共和:持续推进青海湖南岸生态治理与旅游市场整治

日期:2023-0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占轶 卡娅梅朵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19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湖流域 生态整治 垃圾处理

春到高原,“沉睡”一冬的青海湖渐渐消融,重现碧波万顷、飞鸟翔集的壮美画卷。随着旅游市场恢复、消费信心回暖,不少游客已经前来一睹高原“蓝宝石”青海湖的风采。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横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北藏族自治州,是维护青藏高原东北部生态安全和我国西部生态平衡的重要水体。

这是4月15日拍摄的青海湖一角(无人机照片)。记者 张龙 摄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北靠青海湖、南邻黄河,素有“青藏咽喉”之称,生态地位尤为重要。今年以来,共和县坚持把保护好青海湖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建立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深入调查摸底,持续推进青海湖南岸生态治理与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整合力量,常态化开展环境整治行动

湛蓝的湖泊、碧绿的草原、金黄的油菜花……每当盛夏,如画的青海湖,总是令游客赞叹不已,成为众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为“迎接”今年旅游旺季到来,自年初以来,共和县积极整合州、县、乡、村四级工作力量,坚持“以点带面、辐射全域”的原则,充分发挥乡镇党员干部、村“两委”、生态管护员作用,带动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在沿环湖109国道和青海湖南岸常态化开展4次环境整治行动,共2.24万人次参与,清理生活垃圾90余吨,建筑残渣垃圾120余吨。

当地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行动。(资料图)

“我们坚持以定岗、定员、定责、定区‘四定’模式,充分激发农村基层干部、广大农牧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突出群众内驱力,将垃圾清理、环卫保洁等纳入村规民约,营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氛围,确保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共和县副县长元旦才让说。

同时,共和县积极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共和县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青海湖南岸及黄河流域共和区域垃圾清理百日行动方案》等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组织多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不定期对各乡镇进行暗访巡查,统筹协调解决城乡突出的环境卫生问题。

联动协作,构建“共管共治”新格局

青海湖为当地发展带来丰富生态旅游资源的同时,也为环湖区域行政执法带来了考验。过去,由于部门间权责不清晰、力量分散造成的监管缺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等困局,导致行政执法效率不高,有时连“谁来管”都界定不清。

为打破部门各司其职的固有机制,重塑“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集中力量对环湖旅游市场秩序全面整治,3月20日,共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将原有的劳动保障、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业草原、城市管理等7部门部分人员整合,共转隶人员70名,安排解决办公设备购置费用100万元,执法经费50万元。

图为共和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仁青多杰 摄)

同时,共和县3月制定印发《共和县环湖南岸旅游市场提档升级分片包干工作方案》,13名县级领导联点5个乡镇、21名乡镇领导联点村社、74名村社党员干部联点190个责任户,并成立四个片区工作专班,通过现场驻点办公督办、加强值班值守,加大执法检查和巡查监管力度,推动环湖南岸旅游市场提档升级工作有序开展。

摸底排查,全面建立电子台账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安排、强力部署,确保环湖南岸片区旅游整治工作有序推进,3月6日,共和县成立环湖南岸旅游整治工作专班,形成规范经营、基础设施改善、青海湖景区运营体制机制、培训教育4个工作组,对倒淌河镇、江西沟镇、黑马河镇、石乃亥镇、塘格木镇辖内宾馆、餐饮、道路、停车场、旅游厕所等开展全面摸底排查。

在专班工作现场,耿珊珊正在电脑前认真填写核查数据。卡娅梅朵 摄

作为环湖南岸旅游整治工作专班的一员,耿珊珊负责所有数据的归纳与整理。据统计,截至目前,专班共排查民宿、宾馆、餐饮店、农牧家乐595家;青海湖环湖南岸旅游专项整治道路40条,线路总长584.394公里;停车场21处,总面积42万平方米;旅游公厕32座;网围栏破损共计9.88万米。

针对以上排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共和县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原则,推进整治工作高效推进。加强对沿线农牧家乐、民宿、宾馆及餐饮经营户规范化管理,按照“统一标识、统一编号、统一标准”进行的要求,设计宾馆、民宿、乡村旅游接待点门头、编号、导示牌二维码等引导系统的样稿,并完成初步预算。在环湖公路沿线增设41处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卡口抓拍系统、违停抓拍系统,分段设立55个巡逻岗。以现有21处停车场为核心,配套建设6个观景平台、11座环保公厕,争取扩增12处临时停车场共480个车位。强化环湖沿线厕所管理,拟投资32万元对环湖内测现有4座旅游公厕进行提升改造。

共和县副县长元旦才让表示,下一步,共和县将持续细化分解任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持改革创新,破解跨行政区生态资源一体化开发、市场主体培育等发展难题,培育生态旅游景区、景点和产业链,推动环青海湖旅游品牌化、品质化发展,为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奠定扎实基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