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山东济宁兖州区三举措做好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

日期:2023-04-26    来源: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区分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6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管 环境监管 环保督察

环保网格员和监管员是环境执法工作重要的补充力量,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打通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兖州区常态化开展环保网格员和监管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提升线上、线下环境监管能力,为辖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完善考核细则,加强制度管理。完善《兖州区环保专职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和《兖州区智慧平台人员绩效考核实施细则》,增加考核内容,加严考核措施,日常考勤、值班工作均与绩效考核挂钩,从制度上加强对网格员和监管员的管理,增强人员责任心,不仅用制度约束人,更用制度考核人、激励人。通过良性循环的监督考核机制,网格员在各镇街的身影越发活跃,平台线上监管能力显著提高,网格化环境监管成效日益明显。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管理水平。为适应越来越细致、深入和严格的环境监管态势,提升网格员和监管员的业务素养势在必行,兖州区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建设、认真落实日常巡查、积极开展培训教育,抓好人员能力建设,调动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学习积极性,灵活运用“以老带新、以练促训”,为保护辖内生态环境再织起一道“密网”,环境问题治理障碍越来越少、死角越来越小、周期越来越短。

三是两级监管结合,保证治理成效。网格员最熟悉辖区内情况,比较容易发现生态环境整治问题和环境违法线索,巡查上报事件是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主要线索之一。兖州区不断探索网格化监管和综合执法大队互相配合的联动机制,有效弥补了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逐渐形成“发现问题督整改,处罚之后看长效”的完整的网格监管链条。今年以来,全区网格员共上报案件1000余个,推进解决了一批易反复、易整改环境问题。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