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2022年全国生态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日期:2023-04-27    来源:生态环境部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7
14: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保护 环境监管 生物多样性保护

4月27日,生态环境部召开4月例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王志斌介绍,2022年我国生态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顶层设计不断强化,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深入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修复监督不断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成功举办。

王志斌表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生态环境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监管体系的建立完善,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制度不断夯实,生态保护与修复成效评估不断深入,生态破坏问题监督力度不断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成功举办,彰显了中国从参与者到引领者的国际地位。生态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不断强化生态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顶层设计。编制印发《“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明确生态保护重点监管区域和监管任务,进一步深化、细化“53111”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印发《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办法(试行)》,规范和指导生态保护红线生态环境监督工作。印发《关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推动制定《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并更新《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主流化进程。

二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是生态环境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实践平台。去年,我部持续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遴选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51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评选表彰第三届中国生态文明奖40个先进集体、60位先进个人和“2020-2021绿色中国年度人物”10位获奖者。通过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培育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样本,显著提升了区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

三是加强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保护修复监督。依托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平台,指导天津、河北、江苏、四川、宁夏5省(市、区)开展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试点工作,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疑似生态破坏问题监管流程,提升主动发现能力。印发《生态保护修复成效评估技术指南(试行)》,联合财政部、自然资源部持续推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联合中科院开展2015-2020年全国生态状况变化调查评估工作,调查评估表明,全国生态系统格局整体稳定,生态状况总体稳中向好。

四是持续推动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国家级自然保护地人类活动遥感监测常态化开展,建立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成效评估工作机制,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重点问题数量和面积实现“双下降”,基本扭转了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趋势。

五是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去年12月,我国继续作为主席国,领导各方以大会主题“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指引,推动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成功召开,达成“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等一揽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件,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生态保护监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国生态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局部地区生态系统质量功能问题突出,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破坏问题依然时有发生,不合理的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空间的压力和威胁依然存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一年。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生态保护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昆明-蒙特利尔框架”,深入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加大生态保护修复监督力度,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建设,推动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提供强大支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