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连续6年开展“绿盾”行动 中国严打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日期:2023-0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阮煜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4/28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监察 环境安全

中国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王志斌4月27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门,从2017年开始,连续6年组织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严厉打击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王志斌说,目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重点问题数量和面积实现“双下降”,基本扭转了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的趋势。通过对保护地严格监管,栖息于此的野生动植物得到了有效保护,许多濒危动物野外种群有了明显的增长。

据介绍,2022年,生态环境部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巩固监管成效、扩大监管范围,把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纳入监管范围,用遥感监测发现问题;二是升级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系统,完善台账管理功能,更好地服务于监管工作。

“目前中国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工作还有不小的压力”,王志斌说,主要表现在:自然保护地的法律法规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健全,监管能力和监管任务还不匹配,有些地方保护和开发的矛盾还很突出,有些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到位。

王志斌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依法、科学、精准监管,巩固提升监管成效,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效率,让监管能力跟得上时代,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一是推动强化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法治保障。二是巩固提升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成效。逐步实现对所有类型自然保护地“绿盾”强化监督和保护成效评估,紧盯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青藏高原生态屏障区等重点区域,加强监管。三是加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推动构建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高发现和处置问题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四是积极推动自然保护地改革任务全面完成。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