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污泥 » 正文

国泰环保:环保趋严污泥处理行业需求提升技术国内契合双碳目标

日期:2023-05-12    来源:金基研  作者:杨起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5/12
14: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泰环保 污泥处理 垃圾处理

随着环保政策趋严,近年来国内污水年处理量持续增长,随之而来的污泥产生量也连年增长。与此同时,污泥处理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污泥处置率稳步增长。由此,市场对污泥处理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污泥处理行业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生态修复及资源循环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杭州国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环保”)即将踏入资本市场。

近年来,国泰环保毛利率及加权平均ROE高于行业均值,盈利能力突出;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均值,偿债风险低。深耕环保行业二十余年,国泰环保建立了契合“双碳”政策导向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体系,开创了绿色、经济、装备国产化的污泥处理处置新途径。凭借过硬的技术,国泰环保形成了污泥处理、成套设备销售以及水环境生态修复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得到了以地方国有企业为代表的众多客户的广泛认可。

一、环保政策趋严污泥产生量增长,行业需求旺盛前景广阔

近年来,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逐渐严格,污水处理厂对污水的处理标准不断提高,且污水处理规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逐年扩大,国内污水处理量呈持续走高趋势。

据住建部发布的《2021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2017-2021年,全国城市污水处理量分别为465.49亿立方米、497.61亿立方米、536.93亿立方米、557.28亿立方米、611.90亿立方米;全国县城污水处理量分别为85.77亿立方米、90.64亿立方米、95.71亿立方米、98.62亿立方米、105.06亿立方米。

2017-2021年,国内城镇污水处理量分别为551.26亿立方米、588.25亿立方米、632.64亿立方米、655.90亿立方米、716.96亿立方米。

污泥是污水处理过程的必然伴生物,污泥的妥善处理处置是污水处理的必需环节。国内城镇污水年处理量持续增长,随之而来的污泥产生量也连年增长,2011年到2019年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的产生量年复合增速达到10.9%。

另据住建部发布的《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数据,2019-2021年,全国干污泥产生量分别为1,303.24万吨、1,332.69万吨、1,621.79万吨;全国干污泥处置量分别为1,238.92万吨、1,278.02万吨、1,566.95万吨;全国干污泥处置率分别为95.07%、95.91%、96.63%。

与此同时,近年来,污泥处理越来越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自2019年7月开始,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总计通报了超过90个典型案例,其中包括4个污泥典型案例,涉及天津、北京、辽宁和四川等省市。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污泥问题的重视,有利于推动地方加快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加强污泥处理处置市场的规范化运行。

在污泥产生量上升和环保督察趋严、政府对污泥处理处置要求逐渐增加的多重压力下,市场对污泥处理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国内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规模实现了明显增长。

据智研咨询数据,2016-2020年,国内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市场规模分别为467.6亿元、525.5亿元、577.4亿元、631.7亿元、683.4亿元。另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预测,2024年国内污泥处理处置市场规模将超过9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十四五”城镇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增污泥(含水量80%的湿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规模不少于2万吨/日,到2025年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应达到90%以上,到2035年全面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污水污泥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投入2,000亿元用于污水厂的污泥处理,在污泥处置技术的不断突破与政策的推动下,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即将迎来蓝海市场。

综上,近年来,国内污泥产生量上升、环保督察趋严、政府对污泥处理处置要求逐渐增加,污泥处理需求加速释放,行业市场规模稳增。“十四五”期间,国内财政投入巨额资金用于污泥处理,行业迎来良好市场机遇。

二、毛利率及ROE高于行业均值,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观其业绩,近年来,国泰环保营业收入阶段性波动,净利润均超亿元。

据招股书,2019-2022年,国泰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64亿元、4.56亿元、3.31亿元、3.76亿元,实现净利润1.07亿元、1.87亿元、1.42亿元、1.52亿元。其中,国泰环保2022年业绩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下同。

需要说明的是,2021年国泰环保业绩有所下滑,主要系上海竹园项目污泥处理量减少、大型成套设备销售订单逐步完成、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等因素导致。国泰环保经营业绩依靠主要项目处理量增长以及新增项目服务供应,目前国泰环保主要项目污泥处理量仍持续增长,已新增上海白龙港项目、台州项目,在成套设备销售业务方面已取得突破。

与此同时,近年来国泰环保毛利率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均值,盈利能力突出。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2022年,国泰环保毛利率分别为49.30%、53.97%、55.51%、51.14%。其中,2022年1-6月,国泰环保的毛利率为48.81%。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国泰环保同行业可比公司鹏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鹞环保”)、成都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蓉环境”)、中电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环保”)、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洁环保”)、湖南军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信股份”)、北京中科润宇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环保”)的毛利率均值分别为41.24%、44.50%、34.59%、36.76%。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2022年,国泰环保加权平均ROE分别为42.78%、55.55%、31.79%、29.37%。其中,2022年1-6月,国泰环保的加权平均ROE为15.03%。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国泰环保同行业可比公司鹏鹞环保、兴蓉环境、中电环保、复洁环保、军信股份、中科环保的加权平均ROE均值分别为16.11%、13.44%、10.63%、5.05%。

除此之外,国泰环保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均值,偿债风险低。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国泰环保流动比率分别为3.62倍、4.47倍、6.86倍、6.31倍,速动比率分别为2.91倍、4.37倍、6.82倍、6.27倍,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呈现上升趋势,显示其流动资产质量好,变现能力强。

同期,国泰环保同行业可比公司鹏鹞环保、兴蓉环境、中电环保、复洁环保、军信股份、中科环保的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39倍、2.26倍、1.84倍、2.22倍,速动比率均值分别为1.15倍、2.15倍、1.76倍、2.14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2019-2022年,国泰环保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4.59%、17.30%、10.32%、9.76%,呈现下降趋势。其中,2022年1-6月,国泰环保的资产负债率为11.79%。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国泰环保同行业可比公司鹏鹞环保、兴蓉环境、中电环保、复洁环保、军信股份、中科环保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0.04%、45.12%、46.69%、44.20%。

可见,近年来国泰环保营业收入虽然有所波动,但主要项目污泥处理量仍持续增长,净利润均超亿元,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国泰环保毛利率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行业均值,盈利能力突出。此外,国泰环保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均值,偿债风险低。

三、主要项目长期稳定运行获客户认可,新客户开拓取得实质性进展

深耕环保行业二十余年,国泰环保凭借临江项目、七格项目等大规模长期稳定运行的项目获得众多客户的广泛认可,品牌知名度持续提升。国泰环保主要客户是以水务公司为代表的地方国有企业。

目前,国泰环保已与杭州蓝成、杭州排水、绍兴水处理分别签订了15年、12年、2年的服务合同,主要项目长期稳定运行。

其中,国泰环保临江项目主要服务于杭州蓝成,承担“萧山区4000吨/日污泥处理工程项目”中的污泥处理环节,当前国泰环保是业主单位杭州蓝成的唯一污泥处理服务供应商,临江项目已无故障连续运行超过15年。

七格项目主要服务于杭州排水,承担杭州七格污水处理厂产生污泥的处理任务,当前国泰环保是业主单位杭州排水的唯一污泥处理服务供应商,七格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规模达到150万m?/日,承担了杭州市主城区96%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量,七格项目已无故障连续运营超过13年。

绍兴项目主要服务于绍兴水处理,当前国泰环保是绍兴水处理气浮污泥唯一污泥处理服务供应商和湿污泥主要污泥处理服务供应商。绍兴项目充分发挥污泥中铁元素的资源价值,已无故障连续运行超过10年。

值得关注的是,国泰环保新客户开拓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具备持续开拓新客户的能力。

2021年11月,国泰环保与新增客户台州市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州水务”)签订合作协议,计划共同投资建设1,500吨/日台州市污泥集中处置项目,预计将在投入运营后进一步增加污泥处理量30万吨/年。

2022年3月,国泰环保与新增客户上海建工签订污泥处理服务合同,由国泰环保负责处理上海白龙港污水处理厂厂区内约34万吨填埋污泥,当前其已开展服务作业。

青岛市水务局、环保局、水务集团、能源集团经过对国泰环保的实地考察,计划采用其深度脱水+清洁焚烧的技术路线建设青岛市重点项目污泥处置中心项目,先期规模1,200吨/日,远期逐步扩大处置中心产能,国泰环保已编制项目投资建设方案。

北京、上海、深圳、合肥、东莞等多个城市水务局、住建部门和相关业务部门已对国泰环保代表性项目进行实地考察、技术交流,表达了积极推进业务合作的意愿,目前国泰环保正在积极进行商务接洽。

同时,国泰环保既有客户中,国泰环保将处理杭州蓝成接收的约30万吨填埋污泥(以含水率80%计),预计绍兴水处理的湿污泥委托处理量将有所增加。

简言之,国泰环保主要项目长期稳定运行,获得众多客户的广泛认可。同时,国泰环保新客户开拓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具备持续开拓新客户的能力。

四、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污泥处理服务契合“双碳”目标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污泥处理与资源化、环境生态修复及资源循环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国泰环保主营业务为污泥处理服务,并向成套设备销售和水环境生态修复领域延伸。目前,国泰环保形成了污泥处理、成套设备销售以及水环境生态修复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

经过多年的项目运营,国泰环保在污泥处理以及污泥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治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开展水环境生态修复业务提供了技术基础。目前,国泰环保已完成多个水环境生态修复项目以及水质应急处理项目。

与此同时,国泰环保的污泥处理业务与成套设备销售业务协同发展。

一方面,依托自主设计、集成的成套设备,国泰环保能够根据项目运营过程中污泥来源、特性、规模、处置路径以及环保要求等方面的变化快速调整设备参数,使得设备与其深度脱水工艺高度匹配,提升整体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国泰环保以自身运营经验为基础,能够准确把握和满足污泥处理成套设备客户诉求,及时地获得设备运行反馈信息并进行针对性优化改进,使得其供应的成套设备具有更好的运行稳定性。

此外,国泰环保业务逐步向多元化发展。

一方面,国泰环保业务向资源化利用方向延伸,2021年已为杭州蓝成试验性处置焚烧灰、渣用于制砖,为后续开展焚烧灰、渣资源化利用业务积累了经验。

另一方面,国泰环保成套设备业务向新能源行业企业环保设备领域延伸,2022年已向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交付两套锂电池生产相关环保设备。据统计,2021年以来,包括LG新能源、中航锂电、亿纬锂能、SKI、比亚迪等21家企业规划产能已达到3,155GWh,该项业务未来具备广阔市场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国泰环保的污泥处理服务契合国家“双碳”政策导向,开创了一条绿色、经济、装备国产化的污泥处理处置新途径。

展开来看,国泰环保的污泥处理服务系接收城市、工业等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含水率98%左右的浓缩污泥、含水率80%左右的湿污泥等,通过投加专用调理改性药剂,改善污泥的脱水性能,然后在常温低压条件下脱除污泥中的大部分水分,使其含水率降低至45%左右,实现污泥减量化,污泥中有机物与各类污染物得到进一步富集。脱水干泥后续通过清洁焚烧、水泥生产利用等多途径处置与资源化,可实现各类污泥的全过程闭环处置。

与目前主流的污泥热干化焚烧路线相比,国泰环保的污泥处理服务在污泥脱水减量化过程中能耗仅为需外加热源的污泥热干化的10%以下,从而降低了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的能耗,进而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

综上,国泰环保形成了三大板块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其中,国泰环保污泥处理服务契合国家“双碳”政策导向,开创了一条绿色、经济、装备国产化的污泥处理处置新途径。此外,国泰环保业务向资源化利用方向和新能源电池环保设备领域延伸,呈多元化发展趋势。

五、重视人才力量研发人员占比达22.02%,核心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一直以来,国泰环保重视技术研发与创新,以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为目标,致力于完善污泥处理处置技术体系。

在研发投入方面,近年来国泰环保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大幅高于行业均值。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国泰环保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6.80%、5.87%、6.35%、5.76%。同期,国泰环保同行业可比公司鹏鹞环保、兴蓉环境、中电环保、复洁环保、军信股份、中科环保的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均值分别为2.78%、2.61%、3.14%、2.32%。

在研发团队建设方面,国泰环保重视人才力量,通过自主培养、产学研合作以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式不断扩充技术研发队伍。

截至2022年6月30日,国泰环保共有研发人员74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2.02%。国泰环保共有一级建造师5人,二级建造师14人,正高级、高级职称专业人员13人,中级职称专业人员20人。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国泰环保积极推进与同济大学、浙江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将前沿理论与工程化应用经验融合,提高其创新能力。

经过多年积累,国泰环保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

截至2023年3月16日,国泰环保拥有专利284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另有超百项发明专利已经取得受理通知书或进入实质性审核阶段。此外,国泰环保已承担完成多个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

在综合运用相关科技创新成果的基础上,国泰环保创建了兼顾经济性与安全环保性的能够完整解决污泥处理处置难题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多源污泥深度脱水与多元化处置利用系列技术”。国泰环保技术优势体现在安全稳定性、经济效率、普遍适应性、节能减排、资源化等五个方面。

2020年12月,朱利中院士等专家组作出鉴定意见:国泰环保自主研发的“多源污泥深度脱水与多元化处置利用系列技术”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城市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污泥深度脱水及其流化床焚烧协同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方面,国泰环保技术已成功应用于目前规模达到4,000吨/日的临江项目、1,600吨/日的七格项目和1,000吨/日的绍兴项目,实现了该等项目超过十年的长期稳定运行。

2019-2021年及2022年1-6月,来自于核心技术的运营服务收入和核心技术产品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5.55%、95.63%、90.65%、89.95%。

荣誉方面,国泰环保获得了2021年度浙江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21年度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019年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技术发明)二等奖、2018年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三等奖、2018年浙江省优秀工业新产品(新技术)项目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放眼未来,国泰环保将继续专注于污泥处理处置领域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充分发挥其在污泥深度脱水、成套设备系统设计与集成、脱水干泥资源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经验优势,持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助力国内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