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京津冀最美湿地”衡水湖成“鸟类幼儿园” 40余种鸟类夏季繁育忙

日期:2023-0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志平 王晓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6/0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湿地保护 湿地建设 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

据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2日透露,夏日的衡水湖成了鸟宝宝们的乐园,40余种鸟类在这里繁育。目前,须浮鸥、苍鹭、斑嘴鸭、白鹭、牛背鹭、中华攀雀等30余种鸟类的宝宝已破壳而出,正在“爸妈”们的精心哺育下成长。

白鹭守护着巢中的幼鸟。 张学锋 摄

衡水湖中的小岛上草木茂盛,是鸟儿们繁育的理想之地。浑身绒毛的白鹭、牛背鹭幼鸟在窝里蹒跚起身,扑打着小翅膀喳喳叫着,等待喂食。湖边湿地芦苇丛则掩映着一个个苍鹭的窝,一有动静,苍鹭成鸟便警惕地观察,用身体紧紧护住幼鸟。中华攀雀在湖边大树上用羽毛和藤蔓编制的袋状巢中孵化出幼鸟,每天进出喂食,防止遭到天敌的偷袭。而斑嘴鸭则带着新生的幼鸟很快下水,一队队从湖上游过,让它们很快能适应环境。

中华攀雀正要钻进袋状巢中喂食幼鸟。 张学锋 摄

“近年来,对衡水湖的各种保护措施不断出台实施,使得这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成了鸟类等生物的乐园。在鸟类繁殖期,我们更是加强了巡护和监测,封闭小湖隔堤,确保以青头潜鸭为代表的湖区各种鸟类不受干扰,为它们提供繁殖场所。”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资源保护局湿地生态监测科科长张余广说,未来三个月内,还能监测到大杜鹃、池鹭等鸟类幼鸟出壳。

    

苍鹭在芦苇丛中做窝繁育后代。 陈康 摄

张余广表示,衡水湖每年春季鸟类迁徙从2月中旬开始,持续到4月中下旬。随后,一部分鸟类在衡水湖的芦苇丛、香蒲丛中筑巢繁衍,一直到8月,各种幼鸟陆续出生长大能够独立生活,衡水湖“鸟类幼儿园”才会“歇业”,待来年再接纳下一批鸟宝宝的出生。

衡水湖位于河北省衡水市,是华北平原唯一保持沼泽、水域、滩涂、草甸和林地等完整湿地生态系统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京津冀最美湿地”“东亚蓝宝石”等美誉。近年来,随着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衡水湖成为越来越多鸟类栖息的天堂。目前,衡水湖观测记录到的鸟类已达333种。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