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浙江省2023年“全国低碳日”活动举行

日期:2023-07-12    来源:浙江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12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减污降碳 碳减排 碳排放

2023年7月12日是第11个“全国低碳日”。11日上午,浙江省2023年“全国低碳日”活动顺利举行。今年活动主题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活动现场发布《浙江省低碳乡村建设蓝皮书》、“亚运会碳中和-减污降碳协同”数字化管理平台,启动浙江省低碳科普行动。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以淼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以淼副厅长在致辞中指出,推进减污降碳协同是治理理念和能力的新变革,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共识。向全社会发出3点倡议:一是争当减污降碳的“参与者”,全社会都要躬身入局、以身作则,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让绿色低碳成为新时尚。二是成为减污降碳的“推动者”,积极传播减污降碳的知识和理念,加快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低碳化,助力绿色发展整体变革。三是争做减污降碳的“示范者”,把全民绿色低碳行动打造成建设“重要窗口”、推进共同富裕的一项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擦亮新时代美丽浙江“金名片”。

据了解,为贯彻本次杭州亚运会提出的“碳中和”和“无废”的理念,“亚运会碳中和-减污降碳协同”数字化管理平台展示了碳中和管理数字化、减污和降碳协同化、碳中和抵消多样化、碳中和参与全民化等特色成果,实现了减污降碳协同场景应用会城互动。统筹城市发展和赛事组织,将减污降碳协同理念贯穿于与运会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力求真正做到“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

与此同时,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浙江省低碳乡村建设蓝皮书》,系统阐述浙江省低碳乡村建设从部署到实践的全过程样貌,剖析低碳乡村建设特征和建设路径,并集成部分典型案例,为后续乡村基层单元开展低碳建设提供实践样本、经验分享和建设指引。

杭州作为第19届亚运会举办城市,杭州市在现场还展示了“虎哥回收——垃圾分类助力亚运碳中和”以及“安心充电——低碳出行助力亚运碳中和”,探索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成果。百万粉丝博主、绿色浙江低碳达人阳离子分享了骑行环浙江了一圈拍摄系列低碳传播的视频的经历。同时,会上还有大学生代表做了低碳循环创新大赛金奖作品分享,小学生气候领袖做了相关分享。

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和杭州市高新区(滨江)联合为“双碳产业联合会”的成立作了揭牌仪式。

活动最后,由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周国辉宣布浙江省低碳科普行动启动。他强调要以浙江省低碳科普行动,共同推进浙江绿色低碳发展与转型,让浙江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案例。

一、低碳科普是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双碳”目标的牛鼻子,只有科学认知气候变化才有保护地球的态度和能力。

二、创新建立社会多元参与的低碳科普体系,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中逐步形成有政府、企业、院校、社会组织的多元协同的低碳行动浙江实践。

三、为世界贡献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中国低碳科普故事和方法,低碳科普要基于中国绿色低碳发展的现实和行动,要更加贴近老百姓的需要,要形式创新生动有趣。

作为浙江省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城市,第19届亚运会主场馆所在地,杭州市高新区(滨江)在省、市及各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推进创新型、国际化高新区减污降碳协同创新工作,将“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和“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赛理念,全方位融入亚运筹备、举办和赛后利用全过程,通过统筹规划场馆建设、打造数字赋能应用、创建无废细胞等方式,不断推进全域绿色亚运建设。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