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Reloop组织关于塑料废弃物的新立场文件

日期:2023-07-24    来源:海洋与湿地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4
10: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塑料垃圾 塑料污染 海洋污染

图源:Reloop

河流和海洋中的塑料污染问题引起了各种出版物和论文研究的广泛关注。人们的普遍共识是,这种污染的主要原因是废弃塑料产品、零件和包装的“管理不善”。然而,这种表述未能抓住问题的真正本质。当社区缺少适当的废物收集基础设施时,他们处理塑料和其他废物的选择就会受限。在这种情况下,把塑料垃圾丢弃到环境中、露天倾倒或焚烧是唯一可行的选择。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缺乏废物管理方案,而不是个人管理不善。必须认识到这一现实,并专注于提供适当的废物管理解决方案以有效解决该问题。

禁止和替代有问题的塑料

联合国环境署文件中拟议的可能核心义务包括禁止或替代被认为有问题的塑料制品。虽然具有挑战的是定义什么构成“有问题”的物品并列举一个全面的清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没有废物收集基础设施的地区,所有塑料都会成为问题。物品的消费环境及其适当管理的可用选项决定了其问题的性质。因此,至关重要的是优先考虑普遍提供可持续、全面、适当的废弃物服务(SHAWS)作为该文书的核心目标。只要塑料继续广泛使用,这就是解决陆地、河流和海洋污染的主要根源。

挑战垃圾收集服务的地位

联合国环境署在2023年5月29日巴黎塑料条约谈判会议(INC-2)召开前一周发布的《关掉阀门》研究淡化了提供优质和便捷的废物管理服务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这项研究认为,所涉及的规模和成本使得为所有人实施全面的废物收集服务是不切实际的。然而,这种观点可以而且必须受到挑战。

只要能够克服体制和财政障碍,所有司法管辖区都可以执行这项任务,以实现这一目标。如果所有城市、城镇和村庄在在五年内启动这一进程,那么除最偏远和孤立的社区之外的所有社区都可以在十年内完成这项任务。

人们对收集系统的成本通常知之甚少,但它在确定废物管理的总体成本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时候,在寻求资金支持废物管理基础设施的过程中,收集系统的设计目的是支持资金预算,而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如何最好地与收集废物相关的当地情况适应。这种自上而下的方法错过了收集更多塑料废物和改善整体结果的机会。

问题在于是否应该建立单独的塑料收集系统,或者是否应该与其他材料集成收集。如果该仪器仅专注于塑料,那么目前尚不清楚SHAWS未来将如何交付。处理“仅塑料”的系统与管理其他材料报废的方法之间可能会出现协调问题。当引入生产者延伸责任(EPR)以回收成本时,是否应仅限于塑料?此外,机构能力建设和技术援助是否应该只关注废塑料?谁将资助管理未回收塑料的设施?这些问题必须在谈判中得到解决。

废物中的塑料:更广阔的视角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关掉阀门》报告预计,在系统变革情景下,到2040年仍有超过4000万吨的短期塑料废物管理不善。假设这一数量从2020年预计管理不善的1.07亿吨开始线性下降,那么2020年至2040年期间将有14.8亿吨“管理不善”。除非在没有SHAWS的地方禁止所有塑料制品,否则只要SHAWS不普及,塑料管理不善就会继续存在。从逻辑上讲,如果要继续使用塑料,SHAWS就需要扩展到目前没有塑料的任何地方。

要消除塑料废物的管理不善,就必须面对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高质量废物管理系统所涉及的体制、技术和财务挑战。

改善废物管理的好处

出于多种原因,促进SHAWS的普遍实施是有益的。改善废物管理可帮助各行业降低生产过程中的碳强度和能源强度,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废物中材料的价值——对于靠出售收集到的材料为生的拾荒者来说是显而易见的——提供了进一步的动力。减少对初级材料的需求还可以减少对栖息地的压力,从而减少与初级资源开采相关的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SHAWS还可以通过减少露天焚烧来改善空气质量,并降低病媒传播疾病的发生率和其他健康影响。由于这些原因,将塑料废弃物管理纳入综合废物管理系统是实现可持续的关键。

优先考虑SHAWS以实现可持续的未来

一些人可能认为解决废物管理问题与循环经济的原则脱节。此外,废物管理通常被认为是一项混乱且具有挑战性的工作。然而,重要的是要认识到,如果不直接解决这个问题,未来将导致数量惊人的塑料废物管理不善。如果2040年仍有4000万吨“短期塑料废物”管理不善,则意味着环境署提案的重大失败。

为了防止这种失败,谈判者必须继续关注废物管理,将其作为对抗河流和海洋污染的基本组成部分。皮尤研究中心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文件报告明确表明迫切需要正面解决这一问题。通过优先考虑 SHAWS,我们可以避免持续的塑料废物管理不善带来的惊人后果。

呼吁采取行动:成功的关键要素

总之,没有明显的理由说明普遍提供SHAWS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忽视这一关键领域将使塑料废物管理不善的惊人程度长期存在,这是在系统变革情景中预测的,而在所有其他方面,这些情景都相对乐观。只要塑料继续被使用,这就是减少塑料污染的必要措施。我们敦促会员确保克服体制、技术和财务障碍,以便以对社会负责的方式普及SHAWS。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