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环境治理 » 正文

警惕水资源短缺、生物多样性丧失和自然灾害增加

日期:2023-07-24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王芊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4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利 气候问题 环境污染 生物多样性

智利是一个位于南美洲西部的国家,拥有丰富多样的自然环境。该国地形多样,包括壮观的安第斯山脉、广袤的沙漠地区、茂密的森林和壮丽的海岸线。智利拥有全球最长的海岸线,濒临太平洋,海岸线上分布着美丽的海湾、海峡和岛屿。

鸟瞰智利。

小编注意到,拉美国家智利发布了一份最新的国家报告。这份名为《智利国家环境状况报告》的最新环境报告警告称,该国的环境和气候问题已经恶化到了临界水平。这份报告准备了两年,由智利大学政府学院公共政策分析中心(CAPP)编写。它旨在全面且跨学科地了解智利的环境状况,并促进促进环境可持续性的政策和行动。

文件强调,迫切需要适应智利当前发展动态的变化。

该报告建议,转向新的自然生态发展理念;优先推动新的国家能源矩阵,着重增加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在水资源利用方面进行宪法、法律和监管变革,并在该地区有效地部署国家灾害预防和应对服务。

报告警示:智利正在面临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匮乏、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社会自然灾害,同时能源生产的脱碳不足、难以实施一致且系统的公共政策以及政府机构之间的薄弱协作等问题也存在。

《智利国家环境状况报告》还在该国宪法讨论框架下提出了智利应采用强化生态理解的新宪法的建议。

在报告中,专家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纳入人们呼吸清洁空气的权利;确保人们有足够的健康、可接受、负担得起和易于获得的水和卫生设施;将国家确定为土著森林和湿地的保护者;确保国家有责任保护、保护和恢复陆地、海洋、岛屿和南极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

自1999年首次发布以来,该报告的目标是提供该国环境状况、压力以及社会和政府的应对情况的报告。据报道,智利各大学约有30名杰出学者参与了这份报告及其各个版本的工作。

这份新的《智利国家环境状况报告》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在于,增加了一节专门讨论环境公共政策建议,强调智利迫切需要朝着基于高环境可持续性的新发展模式进行重大改变的需求。

纵观整个报告,一共可以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关注环境所面临的广泛压力,主要包括全球经济增长、与采掘生产活动相关的影响、人口增长和国内贫困的影响。此外,气候变化也是另一个主要的物理宏观压力。

第二部分关注空气、内陆水域、原生森林、生物多样性、土地退化、海洋生态系统和沿海地区、采矿和油气、人类定居点、能源等组成部分,并首次分析了社会自然灾害。

第三部分关注环境管理和机构化,着重介绍了负责制定和监管环境政策的环境部、负责管理环境影响评估系统(SEIA)的环境评估服务(SEA)以及负责环境管理工具的控制、跟踪和批准的环境监察员(SMA)的工作。

最后,第四部分致力于提出对智利发展模式的重大改变的建议。报告指出,智利需要紧急采取“变革”,强调了一些关键趋势,比如环境问题的加剧,尤其是目前水资源的日益匮乏;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以及对自然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产生的不可逆转的影响;能源生产的脱碳仍然不足,需要创新的新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方法;发展一系列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生产活动;一致和系统的公共政策的困难,以及薄弱的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关系等。

《智利国家环境状况报告》的发布仪式在智利大学的中央大楼举行,出席的有校长Rosa Devas、智利环境部副部长Maximiliano Proano和ECLAC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居住部门高级经济事务官Luis Krieger。

智利大学政府学院院长Leonardo Letelier在致辞中强调了该报告的重要性及其持续性。“这是一系列从1999年开始的第八份报告,反映了我们学院对所有公共问题的承诺,其中环境当然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CAPP主任Sergio Galilea则指出,“我们面临地表和地下水资源的不足问题,而且情况日益严峻。”他还警告说,“从这个意义上说,该报告持续保持着现实主义或更确切地说是悲观的立场:干旱地区将显著扩展。”

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更大范围的森林火灾问题等。“每个时期的平均火灾和烧毁面积为70,000公顷,并且时期也在延长。以前曾说过森林火灾发生在12月和4月至5月之间,而今天森林火灾几乎可以在一年的任何时间发生,几乎可以在我们的地理位置的任何地方发生。”他解释道。最后,他还强调了推进智利国家环境事务政策的紧迫性和重大国家优先事项。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