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黑龙江曝光两起擅自倾倒危险废物典型案例

日期:2023-07-26    来源:中国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6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危险废物 工业危废 环境污染

记者从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为保持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黑龙江省公布了两起擅自倾倒危险废物典型案例,大庆某公司擅自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鸡西市某明胶生产企业擅自倾倒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案。目前,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依法对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当地已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调查程序。

倾倒污油作业现场

今年2月,黑龙江省大庆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用含油污泥回填大坑,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后,对涉案嫌疑人调查取证,控制作业车辆并利用无人机对倾倒污泥现场进行航拍取证。为避免污泥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相关部门依法进行转运,污泥经称重总计570.2吨。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现场倾倒的污泥含油超过规定标准,司法鉴定结果为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属于危险废物。通过专案组进一步侦查,确定涉案单位为大庆市龙凤区某燃料油有限公司。

坑塘挖掘现场

今年5月10日,根据公安部门有关毒明胶的协查线索,鸡西市生态环境局联合鸡西市公安局,对鸡东县兴农镇马场社区老空军煤矿院内一处疑似加工动物毛皮的明胶厂房进行了突击检查。经调查发现,该地址确有工业生产痕迹,现场遗留有部分原料、废弃物及无法拆除的蓄水池等设施,但已废弃两年。5月14日,鸡西市生态环境局赴疑似填埋危险废物的2处地点进行现场勘察。在对其中一处填埋地点进行挖掘后发现,坑塘内部分土壤呈黑褐色,且存有沉积固体物质,恶臭刺鼻。经第三方检测公司检测,坑塘内黑褐色沉积固体物质明确含有重金属六价铬,该疑似加工动物毛皮的明胶生产企业所填埋的含重金属皮革废碎及动物毛皮明胶胶粒状物质、废水处理污泥存量应大于3吨以上。

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废矿物油与含矿物油废物含有重金属等有毒物质,非法倾倒会对水土造成严重污染,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本案在打击犯罪的同时,启动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开展环境修复、促进企业合规管理,实现从犯罪治理到社会治理的延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