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科普知识|农村生活污水来源主要有哪些?

日期:2023-07-26    来源:呼伦贝尔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6
1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污水 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厂

农村生活污水指农村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废水,主要“黑水”和“灰水”两类。其中,“黑水”指厕所排放的粪便和冲厕污水;“灰水”指家庭的厨房污水(洗碗、洗菜水等)、生活洗涤污水(洗衣水等)和淋浴污水等。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根据污水去向及治理覆盖规模分为纳入城镇污水管网、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三种途径。其中,纳入城镇污水管网处理模式适用于临近城镇污水处理厂站的城市近郊,经济条件较好,能直接接入市政污水管道的村庄。原则上是距离城镇污水处理厂及其汇水管网距离小于5km范围内的村庄宜优先考虑此类治理模式。集中处理模式主要适用于污水排放量大、人口密度大、远离城镇或现有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地区。该处理模式与污水处理站类似,通常采用生物与生态组合处理等工艺形式。例如地域上村组空间上相连的多个村庄、多个村庄面临同类环境问题的地区。农村分散处理模式适用于单户或几户采用小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自然处理的形式,这类模式主要用于人口密度较小,地形条件复杂、污水不宜收集、具备综合利用条件的村庄生活污水处理。例如开展庭院式分散处理,村庄内局部小范围的集中就地处理等。

当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较多,按照工艺原理分,主要有生态处理技术、生物处理技术及上述两种技术的组合技术三大类。其中生态处理技术包括常见的人工湿地、氧化塘、土壤渗滤系统等,可以通过适当改造农村池塘、河道、闲置农田等进行建设;生物处理技术主要利用微生物和生物菌种分解污染物,处理生活污水,常见的有普通活性污泥法、A/O法、生物转盘和SBR法等;组合技术主要是生物处理技术+生态处理技术,通常组合工艺能有效缓解单纯生物处理技术或生态处理技术的不足,提升治理效果,增加系统稳定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