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沿海红树林扩大降灾范围,受益人数增加30%

日期:2023-07-27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李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7/27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保护 碳排放 气候变化

上图:该报告封页图,来源Damsea/Shutterstock

背景

伯利兹是一个位于中美洲的小国家。伯利兹立志于使用自然方法减缓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发展并提升居民的安全性。

近期,一项由斯坦福大学领导的研究对伯利兹沿海红树林的价值进行了量化分析。研究主题包括沿海红树林的碳储存能力、对旅游业和渔业的增值,以及其对抵御沿海风暴和其他风险的保护作用。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的数据,沿海红树林稳定了海岸线,因此减少了风暴潮、洋流、波浪和潮汐的侵蚀。此外,红树林的根系对鱼类和很多其他生物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使其成为氧气生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沿海红树林为伯利兹提供了兼顾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解决方案。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同时,它们不会阻碍经济的持续进展。

沿海生态系统与碳储存

沿海生态系统有助于减少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它们通过减少养分、有机物和废水流失到沿海水域中,从而降低甲烷和氧化亚氮进入大气中的释放量。这可以减缓人类对环境的影响。可惜的是,由于计算和实施战略的复杂性,许多主要沿海国家(包括美国)习惯性地忽略此类“蓝碳”方法。

总体而言,研究表明蓝碳战略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洪水风险,并为经济和其他领域带来共同的好处。此外,一些南美洲沿海的红树林已经展现出中等程度的二氧化碳吸收能力。

伯利兹和墨西哥的碳储存和封存

伯利兹的政策制定者和利益相关者使用伯利兹的土地覆盖数据和墨西哥的实地估计数据量化碳储存和封存。该研究通过对相关服务进行建模分析。研究发现,在一些地区,小规模的红树林恢复也能带来巨大的旅游和渔业效益。

恢复红树林地区所带来的总有机碳封存量起初较低。这是因为碳储量需要时间在土壤和生物质中积累。然而,在红树林重新绿化的过程中,其它效益的增长率在一定程度上会随着红树林面积的继续增加而开始下降。

为沿海发展战略提供有益的方法

根据上述研究结果,伯利兹的政策制定者承诺在现有基础上再保护120平方公里的红树林。这一举措将使伯利兹受保护的红树林面积增加至250平方公里。伯利兹也计划2030年前恢复40平方公里的沿海红树林。预测这些转折点有助于利益相关者和政策制定者在规划沿海发展时做出平衡生态系统保护的决策。

保护红树林帮助伯利兹储存数百万吨碳、改善龙虾渔业。沿海红树林也扩大了降灾范围,使受益人数增加30%。这项研究也为伯利兹创造每年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红树林旅游业。对于一个人口较奥克拉荷马州塔尔萨市还少、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纽约市年度预算的2%的国家来说,这些数字不容小觑。

研究合著者玛丽·拉克尔豪斯表示:“伯利兹的例子展示了如何以实际方式对自然的多种益处进行空间定量化,并为一个国家的气候政策和投资提供指导。现在,这些实践已准备好与开发银行和国家领导人一起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研究主要作者凯蒂·阿克玛补充道:“美国拥有全球最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湿地。这篇论文提供了用来制定基于证据的气候韧性和经济发展目标的方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