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环保科普 | 什么是工业废水?有哪些危害?

日期:2023-08-04    来源:荣安泰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04
16: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水污染 工业污染

什么是工业废水?

工业污染 引起水体污染的最重要的原因。它占工业排出的污染物的大部分。工业废水所含的污染物因工厂种类不同而千差万别,即使是同类工厂,生产过程不同,其所含污染物的质和量也不一样。工业除了排出的废水直接注入水体引起污染外, 固体废物 和 废气 也会污染水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征

1、排放量大污染范围广,排放方式复杂 工业生产用水量大,相当一部分生产用水中都携带原料、中间产物、副产物及终产物等排出厂外。工业企业遍布全国各地,污染范围广,不少产品在使用中又会产生新的污染。工业污水的排放方式复杂,有间歇排放,有连续排放,有规律排放和无规律排放等,给污染的防治造成很大困难。

2、污染物种类繁多浓度波动幅度大 由于工业产品品种繁多,生产工艺也各不相同,因此,工业生产过程中排出的污染物也数不胜数,不同污染物性质有很大差异,浓度也相差甚远。

3、污染物排放后迁移变化规律差异大 工业污水中所含各种污染物的性质差别很大,有些还有较强毒性,较大的蓄积性及较高的稳定性。

分类

1、织印工业废水(COD、色度、六价铬)

2、造纸工业废水(BOD、COD)

3、冶金工业废水(重金属、PH低、含有溶解盐)

4、制药工业废水(有机物浓度高、ss、毒性物质(抗生素)残留)

5、化工工业废水(有机物、难降解化合物、毒性大、色度高)

危害

1、工业废水直接流入渠道,江河,湖泊污染地表水,如果毒性较大会导致水生动植物的死亡甚至绝迹;

2、工业废水还可能渗透到地下水,污染地下水,进而污染农作物;

3、如果周边居民采用被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作为生活用水,会危害身体健康,重者死亡;

4、工业废水渗入土壤,造成土壤污染。影响植物和土壤中微生物的生长;

5、有些工业废水还带有难闻的恶臭,污染空气;

6、工业废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被动植物的摄食和吸收作用残留在体内,而后通过食物链到达人体内,对人体造成危害;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处理工艺

1、生物法  活性污泥法和生物接触氧化法

2、物理化学法:混凝、吸附、离子交换、电渗析和反渗透

3、化学法

4、物理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