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科普 | VOCs是什么?主要来源是什么?又有哪些危害呢?

日期:2023-08-17    来源:环保365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1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VOCs 大气污染防治 挥发性有机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说

VOC、VOCs

那么这它们到底是什么呢?

有哪些危害呢?

什么是VOCs

VOCs是挥发性有机物英文名“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的缩写,有时也称做VOC,此时专指一种VOC,或者表示挥发性有机物这样一个集合概念。无论是中文的挥发性有机物还是英文的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均比较长,因此习惯上常用VOCs或者VOC来简称。

我国标准主要基于能否参与光化学反应来定性: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指“能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的有机化合物,或者根据规定的方法测量或核算确定的有机化合物”。

VOCs的三大来源:煤、石油、天然气

VOCs的污染源分为固定源和移动源。煤、石油和天然气或以煤、石油和天然气为燃料或原料的工业与它们有关的化学工业是挥发性有机物产生的三大重要来源。

如石油开采与加工,炼焦与煤焦油加工,煤矿、木材干馏,天然气开采与利用。

VOC室外主要来自燃料燃烧和交通运输;室内主要来自燃煤和天然气等燃烧产物、吸烟、采暖和烹调等的烟雾,建筑和装饰材料、家具、家用电器、清洁剂和人体本身的排放等。

烟草行业:油墨、有机溶剂。

纺织品行业:鞋类制品所用的胶水等。

玩具行业:涂改液、香味玩具等。

家具装饰材料:涂料、油漆、胶黏剂等。

汽车配件材料:胶水、油漆等。

电子电气行业:在较高温度下使用时会挥发出VOC、电子五金的清洁溶剂等。

其他:洗涤剂、清洁剂、衣物柔顺剂、化妆品、办公用品、壁纸及其他装饰品。

挥发性有机物的危害

VOC毒性可概括为非特异毒性和特异毒性,非特异性毒性表现为:头痛、注意力不集中、厌倦、疲乏等,特异性毒性可导致产生过敏和癌症。

降低人为排放VOCs的三大办法

一、源头控制VOCs污染物的产生

可选择水性、辐射固化、无溶剂等低VOCs含量的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等原辅材料。

二、加强生产过程中的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

1)含VOCs的物料管理:应储存于密闭容器、包装袋,高效密封储罐,封闭式储库、料仓等;

2)含VOCs产品的使用过程:应采用密闭设备或在密闭空间内操作;无法密闭的,应采取局部气体收集措施,控制风速不应低于0.3m/s。

三对各种含VOCs的废气进行治理

1)低浓度、大风量废气,宜采用活性炭吸附、沸石转轮吸附、减风增浓等浓缩技术,提高优先进VOCs浓度后净化处理。高浓度废气,优先进行溶剂回收,难以回收的,宜采用高温焚烧,催化燃烧等技术;

2)光催化、光氧化技术主要适用于恶臭异味等治理,低温等离子体、生物法主要适用于低浓度VOCs废气治理和恶臭异味治理,非水溶性的VOCs废气禁止采用水或水溶液喷淋吸收处理。

公众如何参与VOCs污染减排与防治

积极践行低碳、绿色的出行方式,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不燃放烟花爆竹;杜绝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落叶等;装修尽量选用环保型材料,不浪费,不过度装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