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从“废渣渣”到“香饽饽” 煤炭重镇山西朔州加码固废再利用

日期:2023-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曹子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22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工业固废 固废处理

工业固废的综合利用被视为世界难题,如何减少固废的产生、不断提高固废综合利用水平,成为全球共识。

8月22日,桑干河·第十届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正在山西朔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工业固废的高值化、规模化利用等进行交流探讨。

桑干河·第十届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正在山西朔州举行。李永 摄

固废综合利用成全球共识

“加强固废综合利用是世界发展的共同旋律。”国家建筑材料工业技术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徐洛屹认为,“中国大宗固废仍面临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

桑干河·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是全球范围内,固废综合利用领域进行技术交流、产学研合作、商务合作对接的重要平台。

自2012年被确定为首批全国12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以来,朔州已连续举办十届,共接待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8000多人,签约固废综合利用项目51个,投资总额超过千亿元,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上百项。

专家学者探讨固废多元化利用

此次大会以“高值利用固废 赋能绿色转型”为主题,旨在总结成果,深化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领域学术交流、产业对接,推动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全方位深度合作。

会议期间,围绕工业固废,尤其是粉煤灰、煤矸石、煤气化渣等煤基固废的高值化和规模化利用、跨地区跨产业协同利用等方向,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机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

“我们根据煤矸石属性,以废治废,将它回填到塌陷区、露天矿和荒沟里,复垦土地。”山西大学教授宋慧平介绍。

煤矸石制备有机肥、粉煤灰制备超高性能混凝土、多固废协同制备低碳胶凝材料……活动期间举行的固废利用项目对接恳谈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固废多元化利用方式等深入交流。

企业代表与朔州多个经济开发区签约。李永 摄

当日,企业代表与朔州多个经济开发区,签订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全体固废低碳胶凝材料等6 个项目,投资总计21.2亿元。

朔州加速布局固废综合利用产业

朔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亮介绍,朔州固废资源富集,工业固废资源年产生量达5000多万吨,约占全省的20%、全国的2%,大量优质的工业固废资源为高值化、规模化、集约化利用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

目前,该市共建成固废综合利用企业近百家,产品从传统建材领域拓展延伸到新材料等七大类200多种,初步形成煤矸石发电、煤矸石制材、粉煤灰综合利用和脱硫石膏综合利用等四大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2022年,朔州废弃物资综合利用全产业链产值近60亿元,占制造业总产值的30%。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也成为朔州七大产业链中,新材料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朔州被亚洲粉煤灰协会确定为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永久会址。

“我们将持续办好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做大做强固废综合利用产业,打造国家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