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环保案例 | 新吴某烤肉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被处罚

日期:2023-08-29    来源:高新区生态环境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8/2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法 油烟污染 大气污染

基本案情

无锡市新吴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旺庄街道环保科对某烤肉店开展餐饮油烟夜间专项执法检查。现场检查时,该店厨房正在进行煎炸烧煮作业,就餐区一楼1个散客卡座及二楼4个包厢正在使用炭盆烤肉,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且未与二次净化管道连接,厨房作业及炭盆烤肉产生的油烟收集后直接排放。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3.5和5.1的要求,未经任何净化设备净化的油烟排放视同超标。

处理结果

该单位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的规定,无锡市生态环境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款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并立案查处,根据《江苏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规定》的裁量标准,最终决定处以罚款人民币9950元。

案件点评

“烟火气”旺了,油烟污染扰民的投诉也成为热点问题。为彻底解决新地假日广场油烟扰民的问题,旺庄街道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对新地假如广场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将符合要求的餐饮店接入公共管道进行二次净化处理后排放。

本案的烤肉店经营规模较小,但往往规模较小、经营状况较差的餐馆注重经济效益,为求盈利不按照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厨房及明档作业时产生的油烟收集后直接排放。根据《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3.5“无组织排放:未经任何油烟净化设施净化的油烟排放。”和5.1“排放油烟的饮食业单位必须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证操作期间按要求运行。油烟无组织排放视同超标”的要求,未经任何净化设备净化的油烟排放视同超标。该烤肉店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规定,因而受到行政处罚。

餐饮油烟污染作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污染源之一,与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已经被视为城市的三大“污染杀手”,未经处理的油烟污染物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可间接导致臭氧的大量产生。长时间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的人会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皮肤起皱、恶心头痛、脉搏加速、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等症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不仅会影响人类的身体健康,对周围环境也有一定影响。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企业和个体经营户都应该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运行,做好清洗维护记录的工作,共同保护生态环境。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八十一条第一款 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并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

第一百一十八条第一款 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