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史玉波:系统科学谋划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日期:2023-09-05    来源:能源评论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5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节能降碳

城市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新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点。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城镇化率逐年提升,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67%左右,中等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成为城镇化的主体力量。

城市能源正朝着绿色、低碳、多元、高效的方向发展,主要表现为能源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能源消费总量持续增长、清洁能源占比稳步提高、能源综合效率逐年提升、节能降耗显著增强、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等趋势。

城市能源的消费主要集中在电力、工业与建筑、交通运输等方面,其中电力碳排放占城市碳排放总量的41%,工业与建筑碳排放占城市碳排放总量的约31%,交通运输碳排放占城市碳排放总量的约38%。可见,电力、工业与建筑、交通运输是影响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行业。

实现城市降耗降碳目标面临严峻挑战,主要表现在:城市系统性降耗降碳顶层设计缺位,给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较大挑战;城市经济发展面临能源增长需求与降耗降碳压力并存的挑战;城市面临短期经济增长与中长期降耗降碳目标平衡的挑战;城市可再生能源消费增长面临不确定性挑战。

从全局层面系统科学谋划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行动,促使城市全面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为此,需要从以下四方面统筹发力,推进城市实现降耗降碳目标。

一是统筹国家发展战略全局

科学谋划重点城市降耗降碳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与国家“双碳”目标行动保持一致。

二是统筹城市发展阶段全局

科学制定城市自身的降耗降碳行动方案与路线,尊重城市自身的发展规律与差异,有力有序地推动城市科学持续降碳。

三是统筹城市产业科学转型与升级

系统谋划城市产业低碳发展近期与中长期的战略,积极推动高碳产业脱碳改造,加快低碳零碳产业培育与布局。

四是统筹城市能源系统发展规划

高度重视城市低碳零碳能源系统的先锋引领作用。科学谋划城市零碳能源共享共用机制与制度安排,推动光伏、风能、生物质能、氢能等在城市中的工业、建筑与交通等领域的技术推广与应用。同时,要系统研究新能源与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地位与作用,因地制宜,按照实际区域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和效率最优的原则,科学规划新能源与储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