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海洋温度上升对爱尔兰水域构成“真正的威胁”

日期:2023-09-08    来源:海洋与湿地  作者:仇依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保护 爱尔兰水域 气候变化

近日,海洋研究所(Marine Institute)发布了一份令人震惊的报告,该报告指出了爱尔兰水域的变化。在过去的十年里,爱尔兰北海岸的平均地表温度上升了0.5度,预计到2035年,西南海岸海洋的盐度将降低,海水温度将上升,而爱尔兰政府正在制定立法,试图在“为时已晚”之前保护脆弱的海洋生态系统。相关专家表示,气候变化导致的海洋温度上升可能会吸引威胁本地海洋生物的物种入侵,对渔业和生物多样性产生连锁反应。

图源:the journal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Fair Seas Communications官员Jack O'Donovan向《华尔街日报》解释说,海洋的吸热阈值很高,可以吸收大量多余的热量。然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和全球气温的升高正在使其达到饱和。随着温度的变化,在爱尔兰水域生存的海洋生物的状况可能发生变化。目前可以在爱尔兰周围繁衍生息的鱼类和植物可能会向北迁移,以寻求更凉爽的温度,而目前在赤道附近的物种可能会迁移到爱尔兰纬度地区。

O’Donovan说:“大西洋从南极洲延伸到北极,横跨赤道,因此覆盖了每一个温度带。现在生活在海洋中的动物,有的适应生活在赤道附近,有的适应生活在北极,但在世界各地,海洋正在变暖。我们可能会看到物种减少,也可能看到目前生活在爱尔兰领海以南水域的其他物种增加。”

据称,爱尔兰海域还可能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入侵物种的风险,这威胁到爱尔兰海洋生态系统的微妙平衡。例如,一类名为马尾藻(Sargassum)的入侵海藻已在爱尔兰海岸扎根。1995年,它首次在爱尔兰出现,2001年再次出现,此后几乎蔓延到岛上所有的沿海地区。马尾藻生长茂密,形成一片黑暗的冠状物,破坏当地水下的海藻林。

图源:the journal

O’Donovan警告说:“像这样的物种会造成真正的威胁。我们的海藻林对储存碳极其重要,它们是螃蟹、龙虾,甚至鳕鱼和鲱鱼等鱼类的繁殖地。如果我们的海藻森林开始变得不适合它们栖息,那么会对渔业以及其他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物的食物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

为缓解和解决气候变化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一严峻的问题,爱尔兰政府计划建立特殊的海洋保护区。该国政府在2022年发布了一项拟议的法案,概述了其确定特别需要保护的海洋区域的计划。据O'Donovan介绍,海洋保护区利用现有的最佳科学技术来确定生物多样性或潜在的海洋碳储存的关键位置。然后与相关的利益相关者协商,比如与当地的渔业社区、企业或对某一地区的海洋感兴趣的人交谈,并共同制定一个管理计划,使生物多样性得到最有效的保护。目前,爱尔兰通过欧盟法律拥有特别保护区,但它们只是在纸面上受到保护,后期还需继续完善。

笔者认为,全球变暖引起的海洋温度上升不仅会对海洋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也将威胁到人类社会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面对这一严峻的挑战,必须加大保护力度,从而帮助海洋生物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护海洋的生态系统,保障人类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