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四川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以精细化管理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9-08    来源: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  作者:王彩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08
16: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 垃圾焚烧 垃圾处理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于2011年9月15日建成投运,采用德国马丁SITY2000垃圾焚烧发电全套技术,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服务成都市双流、青羊、武侯、温江等区,服务人口超过240万,是成都市投运时间最长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蹚出了一条“严守‘安全环保和经济效益’的生命线,践行‘严、细、实、效’工作法,保证安全环保无误,抓好生产运行管控,促进企业强身健体”的精细化管理之路。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

安全环保 管精抓细保效益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始终坚持“安全环保是最大效益”的理念,坚守经得起看、经得起问、经得起查的3个“经得起”工作方法,把安全环保纳入月度绩效一票否决指标,牢牢抓住安全环保工作主动权,实现了连续3年环保0督办,成立15年安全环保0事故。

实际工作中,该厂严格目标管理:坚持“安全环保0事故,环保0督办,排污100%达标”目标,厚植安全环保管理文化;落实安全环保生产标准化管理:实施“公司控事故、部门控障碍、班组控异常、个人控差错”四级管控,生产技术、安全环保AB角机制;加强安全环保检查检测前、中、后全过程管控,力争零失误;重视细节,加强环保操控,确保0督办;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堵住臭气防控的“蚁穴”,全力以赴破解垃圾电厂的痛点。

长周期运行 管精抓细增效益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始终坚持“时间就是效益”的理念,着力延长运行时间、提高运营效率,构建长周期运行体系,确保稳健经营、提质增效。

一是对生产目标分解到天、管控到时。紧盯垃圾入厂、发电两大“进出”指标,实行生产任务月、周、日、时进度精准管控。

二是对标管理、精耕细作,提高运营质量。开展“提负荷、降消耗、保稳定”的主题生产活动,筑牢长周期运行基础。抓好重点工作:保证炉膛温度管控,烟气、污水排放达标;保证环保标记及时全面、精准无误;保证长周期运行举措落地见效;保证渗滤液系统安全迎峰度夏。抓好降本增效:精准燃烧调整,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牵住“牛鼻子”,优化耗电设备运行时间、参数,降低厂房用电;开展飞灰减量化攻关,降低费用。该厂天然气、尿素、石灰消耗持续下降,汽轮机发电负荷率和锅炉运行综合负荷率稳步提升至97.21%、100.96%,厂用电率逐年降低至10.6%。

三是结果导向,发挥设备保障能力。以设备寿命周期管理为核心,变“一年两修”为“一年一修”,让时间发挥最大效益。

全力抓好预防性维护。加强设备性能评估和效能管控,围绕锅炉、汽轮机负荷率发力,提高生产保障能力;实行缺陷量化考核,狠抓设备定期维护与日常消缺。全力抓好计划性维修:统筹制定计划检修方案,确保检修无漏项,加强检修跟踪和质量控制,确保检修效果。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厂区风貌。

基础工作 管精抓细创效益

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始终坚持“管理出效益”的理念,促进企业强基固本。该厂着力实施全面精细化管理。对内控管理全链条开展“两眼向内找不足”的内视自检工作,真正用好、用活长期坚持的“6S”“PDCA循环”“外学标杆、内挖潜力”等管理手段。增添了《生产运行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850℃启炉实施细则》《燃烧调整规定》《长周期运行措施》《雨污排水管理制度》等精细化管理专用工具。

该厂切实加强“邻避”管控,化解外部风险。严格执行欧盟2000排放标准,以优良结果赢得社会信任,确保本质安全;保障配套供排水、电力等设施安全,实行常态化巡查,签订保护协议,管控外部风险。

截至2023年6月底,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累计处理垃圾868.22万吨,发电32.47亿度;先后获得了“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住建部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生活垃圾焚烧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北极星杯运行管理标杆电厂”等10多项殊荣。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