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缺口巨大!全球气候行动所需资金从哪来?解振华解析

日期:2023-09-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6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黎协定 绿色金融 碳减排

针对全球气候行动所需资金,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23日在2023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有关国际机构作了初步的评估,到2030年,实现各方已经提出的自主贡献目标,累计资金需求为5.8-5.9万亿美元,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需要98万亿美元的投资。全球低碳经济转型,每年至少需要4-6万亿美元的投入。

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要如何解决?解振华认为,发达国家首先要兑现每年1000亿美金的出资承诺,发挥气候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同时各国政府应建立长期、稳定、有力度的气候行动目标和政策措施,引导撬动私营部门和社会资金,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加强自身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鼓励引导国内外各方面的投资流向绿色、低碳、气候韧性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支持相关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基础设施建设。还要探索建立碳市场和碳定价机制,促进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解振华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贸易公平。他引用数据说,有关研究表明,如果贸易保护持续下去,预计2030年光伏组件价格,将比全球化情景下高出20%-25%,这很不利于实现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达成的“争取203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三倍于2020年”的目标。

解振华谈到,《巴黎协定》达成以来,世界各国已经提出的减排目标,如果能够得到充分落实,将使全球温升控制在1.7度,有可能实现协定确立的“2度以内,争取1.5度”的温控目标。但目前各方采取的行动,将使全球温升达到2.6-2.8度。如果不采取行动,全球温升可能达到3.5度,甚至更高。

“当前,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紧迫,威胁全人类的生存发展和子孙后代的福祉,进一步加剧了南北国家之间的发展不平衡。”解振华呼吁,各方应坚持多边主义,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合作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与创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