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联合国: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双管齐下,最大限度发挥协同增效作用

日期:2023-09-28    来源:联合国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09/28
16: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变化 可持续发展 温室气体

联合国今天发布了一份由独立专家组撰写的开创性报告,概述了各国政府应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和行动的影响,在同时应对气候危机和可持续发展危机的过程中实现两者的协同增效。

正如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气候行动是21世纪推动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最大机遇。

这份《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增效全球报告》由来自不同领域和地区的14位知名专家合作编写。

报告旨在提供全面评估、指导和实用框架,以推动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协同行动,包括确定关键障碍、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促进合作努力,以实现公正、公平和与气候相容的未来。

同时,该报告还支持正在进行的政府间进程,成为决策者推进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协同增效的宝贵工具。

建立证据基础

报告指出,有证据表明,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具有强大的协同效应。

例如,根据现有的气候政策,到2030年为撒哈拉以南非洲所有地区提供电力供应(可持续发展目标7),每年需要投资270亿美元。但如果没有气候政策,将需要额外再投入60亿美元。

严格的空气污染控制和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将让全球40%暴露在不健康颗粒物水平下的人口受益。其中,印度、中国和中东的改善幅度最大。

报告强调,阻碍更多协同行动的因素主要包括用于分析和资助更多综合政策行动的资金不足、机构僵化导致将气候和发展政策分开处理,以及普遍缺乏对数据、指标和对协同增效价值的认识等。

报告建议

该报告呼吁在国家层面加强不同部门之间的机构协调和政策协调,以更好地整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和气候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报告建议,《巴黎协定》和《2030年议程》的治理和政策框架都需要做出改变,以便使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保持一致。在国家承诺和报告机制中应包含协同目标或共同利益,例如《巴黎协定》下的国家自主贡献(NDC)和《2030年议程》下的自愿国别评估(VNR)等。

目前,在173项国家自主贡献中,只有23项明确提及可持续发展目标。尽管这些承诺对在区域和全球层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影响,但是没有一项承诺详细说明气候政策如何影响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成果。

该报告还建议决策者与研究人员加强联系,促进对潜在协同增效的评估,解决科学证据与应用政策行动之间严重脱节的问题,确保商定并实施经过科学验证的最佳政策。

各国之间的差异

南北差异:协同增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的优先事项和国情。在全球南方,规范土地利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重点,这也有助于实现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在全球北方,协同效应通常来自向清洁能源转型的过程。对于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而言,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和融资问题比减少气候变化影响更为紧迫。

城市化进程:随着全球城市人口的增长,推动可持续城市发展(可持续发展目标11)为在城市层面推进气候行动带来了重大挑战和机遇,尤其是在全球南方地区。在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中,这些协同效应已经在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利用的城市空间、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空气污染和改善健康等方面带来了显著效益。

资金不足:全球金融架构的严重失灵和分散的资金导致政策难以协调一致,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巨大资金缺口。该报告鼓励多边开发银行和国际金融机构采取措施,引入能够增强协同效应的工具。

下一步行动

今天发布的报告只是第一版。在2024年联合国主要峰会,特别是未来峰会召开之前,该报告将通过更深入的分析、更多的数据和更完善的建议进行扩充。

该报告也为今年即将举行的一系列重要里程碑活动提供了信息,包括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气候雄心峰会和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副秘书长李军华说:“最大限度地发挥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协同增效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我们必须使可持续发展目标步入正轨,实现1.5℃的气候目标。寻求加强这两项全球议程之间协同增效的综合方法对实现这些目标至关重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