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河北唐山银行刘立君:坚守城商行定位 差异化发展支持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日期:2023-10-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任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3
13: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 绿色信贷

10月11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分行“金融支持经济绿色转型和民营企业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唐山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立君表示:“唐山银行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坚持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坚持回归本源、聚焦主业,坚守城商行定位,在服务地方经济、实体经济、普惠金融、绿色转型方面担当作为。”

保持稳健发展 资产规模较年初增长426亿元

刘立君介绍,唐山银行成立于1998年,是唐山唯一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有控股地方城市商业银行。2022年7月,中国银保监会将唐山银行监管评级从3C级跃级提升至3A级;今年7月,联合信用将唐山银行主体信用评级从AA+提升至AAA;在《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22年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中,唐山银行位列第399位,较上年提升了25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的中国银行业协会2023年度商业银行稳健发展能力“陀螺”综合评价中,唐山银行在全国城商行序列中排名第15,在全省11家城商行中排名第1。

一直以来,唐山银行坚守稳健发展理念。刘立君表示,截至今年9月末,唐山银行资产规模2957亿元,较年初增长426亿元;其中各项贷款1751亿元,表内贷款较年初增长298亿元,贷款存量增量居全市40家银行“双第一”。负债总额2677亿元,较年初增长372亿元;其中个人存款余额1631亿元,较年初增长159亿元,存量增量全市“双第一”;单位存款余额498亿元,较年初增长89亿元,存量第三、增量第一。今年前9个月,实现拨备前利润35.98亿元,增速29.82%;实现净利润27.27亿元,增速36.12%,在全市40家银行和全省11家城商行中排名“双第一”。

践行绿色理念 围绕产业低碳转型精准发力

刘立君表示,唐山银行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绿色金融列入全行战略规划,并成立了绿色金融委员会,不断完善绿色金融规章制度;成立了绿色信贷专业团队,设置了绿色信贷管理专岗;不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优化信贷审批流程。

“今年以来,唐山银行紧紧围绕绿色发展和产业转型靶向发力,累计投放绿色信贷392.28亿元,绿贷投放增速22.3%。”刘立君指出,唐山银行聚焦钢铁企业退城搬迁、装备改造升级及环保水平提升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11亿元;聚焦绿色港口建设,累计投放信贷资金65亿元,助力唐山港(曹妃甸港)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大港;聚焦基础设施节能升级,为城发集团、高速集团、玉田热电等累计投放信贷资金78.49亿,助力环保技术提升及新能源产业发展;聚焦唐山市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向中溶科技累计授信3.56亿元,助力国内最大焦炉尾气制氢项目落地。

发挥自身优势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唐山银行充分发挥法人银行流程链条短、审批效率高、政策机制活等优势,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也包括民营企业。近三年多来,唐山银行贷款净增987亿元,基本上每年都占全市40家银行贷款总增量的四分之一左右。”刘立君说。

同时,唐山银行支持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民营企业授信额度542.89亿元,贷款余额287.61亿元。

刘立君介绍,唐山银行不断加深与民营企业的合作力度,今年为优质钢铁民企提供信贷支持78亿元,用于转型升级及省市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加大对关键领域自主创新企业的金融支持,向文丰新材料、旭阳化工累计投放信贷资金9.4亿元,支持新材料生产;不断加快“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扩面增量,加强对科创型企业的信贷支持,累计为两家民营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91亿元;不断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累计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投放贷款9.63亿元。

此外,唐山银行以创新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针对绿色农业及乡村旅游,先后推出了“兴农贷”“渔业贷”“板栗贷”“奶牛贷”等多款专项信贷产品,推出“税E贷”“房惠贷”“商户E贷”等多款线上普惠金融产品,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现了“纯信用”和“秒批秒贷”,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手续简易、放款快速”的融资需求,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及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注入金融“活水”。

“唐山银行将进一步坚定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理念,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为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不断贡献唐山银行的最大努力。”刘立君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