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改革实现新跨越 交出支持绿色发展漂亮答卷

日期:2023-10-16    来源: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16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建设银行 绿色金融 绿色发展

绿色金融是新时代金融工作的主题之一,是新金融实践的重要基础。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紧紧围绕现代化新重庆建设、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做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先锋,积极探索绿色金融发展新路径,构建绿色金融业务机制,深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持续加大绿色金融资源投入,全方位投入重庆绿色发展进程,取得了显著成绩。

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助力美丽重庆建设。

建立植入绿色基因的崭新服务机制

寒露时节,重庆广阳岛上大片梧桐由绿转黄,高峰梯田、粉黛花海、明镜湖水,小桥流水人家上成群的山鸟飞过,一栋栋现代气息的建筑点缀其间……

作为长江上游唯一的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广阳岛已成为重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为支持这一重点项目建设,建行重庆市分行为广阳岛片区定制绿色金融服务方案,累计提供超过100亿元的授信支持,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

绿色金融服务的掷地有声,得益于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笃行不怠。

2022年4月,在重庆申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冲刺阶段,建行总行率先同业将重庆市分行设立为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行,总行在专职机构设置、专业队伍建设、考核激励政策、产品服务创新等方面提供差别化政策支持。

2022年8月,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正式成立。建行重庆市分行快速响应,在总行的全力支持下,快速落实多项政策举措,持续优化绿色金融体系,大力推进与市政府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

2023年4月,建设银行总行与重庆市政府签订《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绿色产业融合发展、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创新。

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市分行陆续出台《支持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绿色金融试点方案》《绿色金融工作指导意见》等,明确对接试验区建设、推动战略合作的政策、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保障措施。

“目前,分行已制定了信贷规模优先保障、扩大定价和审批权限、优先受理—评估—审批—放款、白名单制度、碳减排支持工具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定价支持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专门支持政策,将为重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更大助力。”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融资为产业升级注入巨大活力

头顶蓝天白云,俯瞰青山绿水。在奉节县云雾乡尖子山,一座座美丽的风机矗立在峰峦云海间,白色的叶片缓慢转动,正源源不断地为重庆提供洁净电力能源。

“央行政策好,建行效率高!”对于这番“风生电来”的景象,某大型电力集团在渝风电项目公司财务负责人颇有感慨:“建设银行发放的碳减排贷款资金及时又给力,利率也非常低,为项目推进强了信心、足了资金。”

2021年11月,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于当月为该项目成功发放碳减排贷款1.02亿元,期限15年,执行利率显著低于市场基准利率,预计为该公司每年节省利息支出约76.5万元。“据测算,该笔贷款可带动项目实现年碳减排量达1.36万吨。”该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建行重庆市分行发挥国有大行责任担当,在积极融入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大局的过程中,持续加大对我市绿色产业的资源投入,持续提升服务我市产业结构绿色转型的能力,加快推进与市政府战略合作事项的落地落实。

一方面,该行全力支持我市打造绿色金融+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能源、绿色农林等“1+N”绿色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绿色产业融合发展。自4月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向绿色产业累计投放绿色贷款117亿元;新增支持市级重点绿色项目12个,涵盖铁路、机场、风电、污染治理等领域。

另一方面,该行通过银政绿色金融合作洽谈会、党建联建等形式组织分支机构,因地制宜进行绿色金融领域合作。目前,已与两江新区、南岸区及重庆经开区、万州区、开州区等多个区县建立绿色金融领域战略合作或达成合作意向。

截至2023年8月末,建行重庆市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达到813亿元,较年初新增143亿元,是去年同期新增的2倍。目前,该行“十四五”期间已累计向重庆市提供绿色金融综合融资约900亿元,完成合作协议承诺目标的90%,预计明年将提前完成承诺目标任务。

创新促进绿色金融业务高质量发展

潼南“花椒E贷”助力绿色金融发展

在全市率先推出“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有效缓解某风电项目运营资金压力,获评重庆市金融学会“2022年度十大绿色金融优秀创新案例奖”,并制定“储能领域创新金融服务方案”;

为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排污权资产等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结合海外低成本资金运作推出重庆市首单跨境碳排放权质押贷款,并推出《环境权益融资创新金融服务方案》;

破解林权资产变现难题且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创新,先后为市内某森林管理公司创新配置重庆地区两项首创产品——绿色应收账款债权融资计划和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绿色金融理财直接融资工具;

……

近年来,建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以创新驱动绿色金融发展,依托总行级创新中心专业团队优势,努力将绿色、环保、可持续理念融入战略合作推进和产品服务创新,引入碳排放权、林权收益权等为企业融资增信,助力企业环境权益类和生态资源权益类资产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为实体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发展动力。

此外,在数字重庆建设的促进下,建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将金融科技作为赋能管理创新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发碳排放授信审批管理平台、“绿慧通”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重检RMD模型,覆盖了碳核算、绿色金融拓展管理、统计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等绿色金融管理核心领域。其中,碳排放授信审批管理平台获总行2022年三大战略优秀案例二等奖。

值得注意的是,建行重庆市分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乡村振兴、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针对绿色普惠特定客群整体需求,该行创建了绿色普惠“客群批量拓展+统一标准认定”模式,并联合市、区两级农业管理部门,推出潼南“花椒E贷”、“正大经营贷”、“农担E贷”等系列定制化绿色普惠产品,其高效服务和优惠利率受到了客户的欢迎与认可。

服务重庆绿色发展敢挑重担,创新绿色金融驰而不息。下一步,建行重庆市分行将狠抓贯彻落实,继续助推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全力推动战略合作走深走实,与全市人民一起建设广袤的绿水青山,实现美好的金山银山目标,打造新金融支持重庆绿色发展的新标杆,书写建行服务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新篇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