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西晋城系统谋划强化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

日期:2023-10-25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25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污染防治 地下水 环境治理

泉域保护范围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如何管理?煤层气开采区地下水环境污染怎样防治?废弃矿山老窑水连片治理与风险有什么好办法管控?成为全省首个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城市以来,晋城市正在探索出一套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体系的“晋城模式”。

2021年底,晋城市入选全国首批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名单,随即出台了具体建设方案:即3年期间在全市境内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在产企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划分和保护、地下水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经济政策的探索创新、煤层气开采区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废弃矿山老窑水连片治理与风险管控6个方面工作。

一年多来,晋城市试验区建设坚持系统谋划,6大任务稳步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上,已完成重点区划定,制定了符合晋城实际的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配套措施,并探索按县级行政单元分区将管控分区结果进一步细化。在产企业地下水污染防治方面,更新确定34家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土壤及地下水自行监测率达到100%;印发《晋城市2023年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对土壤及地下水重点企业逐一检查指导。地下水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和经济政策的探索创新方面,初步形成地下水环境质量监测网点位布设方案,对土壤及地下水精细化管控平台进行优化升级,探索建立晋城市土壤——地下水协同防治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补给区划分和保护方面,逐步探索开展超标水源整治工作以及明确延河、三姑两大泉域保护范围和保护措施,形成晋城市两大泉域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研究报告。

与其他试验区不同的是,晋城市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建设有3个特色任务:探索形成泉域保护范围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模式、探索建立煤层气开采区地下水环境污染防治技术体系、探索废弃矿山老窑水连片治理与风险管控技术模式。

以废弃矿山老窑水连片治理与风险管控为例,2021年7月,泽州县大箕镇闭坑硫铁矿老窑水污染防控及修复治理项目成功申报中央水污染防治项目,并于次年9月获得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支持,由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统筹建设。据介绍,根据废弃矿山老窑水污染现状特点,以大箕镇老窑水修复治理项目为试点,晋城市按照“源头封堵+过程减量+末端治理”总体治理思路,最终实现老窑水连片治理与修复的目标,形成符合晋城地下水特点的废弃矿山老窑水治理模式,并在全市推广应用。

下一步,晋城市将尽快启动沁水县典型煤层气开采区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项目,全面推进闭坑老窑水调查和生态治理技术探索,进一步夯实“双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为实现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和技术保障,助力全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地下水污染防治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地下水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