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三年改造一条河,江苏徐州用行动兑现承诺

日期:2023-10-31    来源:徐州市生态环境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0/31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流域治理 水生态修复 水环境治理

今年10月初,历时3年多的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完工,用实际行动和成果,兑现了对徐州人民岸绿、景美、水清、河净的承诺。

奎河是淮河流域重要跨省界河流,也是徐州主城区黄河故道以南地区涝水自排唯一通道,是徐州人心中的“母亲河”。

研制国内最小直径盾构机,先后攻克最小转弯半径等施工技术难题,实现技术上的创新;完成了水生态修复、景观绿化提升等工程,实现生态环境的改善……经整治,奎河焕发出新的生机,人与河的距离也更近了。

一条生态之河

2019年12月,徐州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拉开帷幕,实施范围为苏堤路—欣欣路桥段,河道长约9.6千米,分上(苏堤路—袁桥闸)、下(袁桥闸—欣欣路桥段)两段进行。

清淤、截污、植绿……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汇聚了彭城儿女的治河智慧。

干河清淤工程——对欣欣路以上段河道约9.66千米进行生态清淤,清淤方量约18万立方米,解决河道底泥对水质的影响问题;

截污干管工程——沿奎河右岸新建截污主管道约9.4千米,同时对奎河右岸现状污水管进行非开挖修复,两根污水总管管道互为备用,解决管网老化、错缝渗漏、溢流入河问题,同时增加沿线污水收纳能力;

调蓄池工程——在泰奎大沟南侧新建1.5万立方米调蓄池一座,雨污分流改造后解决泰奎大沟片区初期雨水污染问题;

雨水口净化工程——改造18处现状入河雨水管,在新建雨水排放口排入河道前增设水力旋流分离器,减少固体废物、漂浮物等入河,减少对河道水体水质的污染。

“与初来时相比,奎河水质得到一定程度改善,沿河环境大大提升,没有辜负徐州人民的期盼。”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上段施工一标段负责人刘亮说。

一条文化之河

在奎河建国路段下沉文化广场,一座浮雕墙以长卷形式从东向西徐徐展开,叙述奎河400余年演变史。其附近的“明代潘季驯与陈文燧讨论治理”“清代俞颖达借帑等人物”“近代奎河整治群众人物”3组互动型铜雕则生动还原了历史场景。

奎河岸边,护栏暗藏“玄机”:为奎河设计的专属logo,以汉代石刻的形式出现在护栏中央。奎河综合整治工程上段施工二标段项目副经理刘伟介绍,护栏金属栏板的上部采用城墙垛口形符号,栏板两侧、望柱以及底座,都设计有汉代纹饰,体现奎河厚重的历史文化。

景观亮丽、河净水清、汉风文化、综合安全的“四合一”新奎河已经成为一张展示徐州的名片。

一条幸福之河

按照“净水、添绿、展文、增趣、便民”的定位,奎河综合整治工程同时结合实施了包括步行通道、沿河亮化、河道栈桥、亭廊及景观绿化在内的便民提升工程,将河道景观、绿化、水体自净同群众日常生活休闲娱乐相统一。现在,晚饭后在奎河边遛弯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习惯之一。


“岸边的娜塔栎长高了,河道里的水变绿了,来健身步道散步的人多了……现在奎河治理好了,经常有工人在河面上打捞,我们住户也很自觉去保护它。”市民陈艳霞说。

徐州治水兴水之考仍在继续。接下来,徐州将继续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积极开展河湖系统治理和综合管护,大力实施生态河道和幸福河湖建设,2023年全年建设农村生态河道1000公里,建成美丽幸福河湖240条,进一步改善城乡水环境、水生态。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