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守护“蓝天蓝” 甘肃城关区多部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日期:2023-11-24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4
11: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气污染防治 大气治理 大气环境

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和提升主城区空气质量,促进市民群众生活品质持续提升,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多部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统领,紧密结合冬季干燥寒冷特点,扎实推进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竭尽所能守护城关“蓝天蓝”。

城市管理局盐场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盐场路街道的牵头下,于11月20日晚间前往大沙坪西坪的上川村,以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整治的形式,深入开展辖区“小煤炉”清零行动。排查整治现场,执法队员们跟随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的脚步,逐户深入上川村内的重点区域,大力宣传木柴、散煤燃烧污染物排放的危害性以及木柴、散煤污染整治的重要性,将木柴、散煤燃烧管控的意义和使用“小煤炉”对空气质量造成的不良影响耐心讲解给广大群众,倡导大家以身作则,自觉抵制木柴、散煤燃烧意识,使用节能电暖气取暖,践行低碳、绿色、环保生活,携手维护居住清洁环境。盐场路综合行政执法队将继续结合日常工作,加强小煤炉清理力度,并积极开展整治“回头看”,确保整治取得成效、杜绝反弹,努力守护“兰州蓝”。

11月21日,区农业农村局召开2023-2024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秸秆与荒草禁烧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城关区2023-2024年度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工作方案》。会议强调,秋冬季是大气污染防治的关键时期,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打好农业领域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街道要全面落实秸秆荒草禁烧的属地化管控职责,健全完善街、村二级秸秆荒草禁烧管控体系,靠实工作责任,与各村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网格包抓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把秸秆禁烧各项政策宣传好、讲清楚,引导广大农户参与并支持秸秆禁烧工作。会后,区农业农村局与青白石、伏龙坪、东岗、盐场路4个重点涉农街道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工作责任书,同时将加强部门间协同配合,督促街道和村落实好网格化监管机制,不走过场,不弄虚作假,合理分工,做好防止秸秆禁烧工作,牢牢守住“兰州蓝”。

日前,城关环卫中心渣土排放管理所管理六站强化辖区工地扬尘监管,针对辖区大大小小数十家工地,现场对硬质围挡、施工进度、出入口硬化情况、冲洗设备、裸露材料覆盖情况等逐一进行检查。在工地管控方面,约谈施工负责人,要求工地进行“接班检”“凌时检”“凌晨检”日常三检,并对工地进出口进行严格把关。拉运管控方面,以设立卡口点为主,做到两处长期性一处机动性,两处长期性于安定门卡口点及南山路卡口点设立岗亭,365天全年检查过往运输车辆;针对车体卫生不达标,篷布密闭不严,执法人员必须做到现场整改及劝返,针对运输手续及行驶路径不符,执法人员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暂扣或进一步调查。路面遗撒处理方面,在每天约见负责人时,执法人员要对当天施工进度、施工范围、运输路线进行详细记录,道路遗撒及时联系就近工地,排查“污染源头”。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