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香港将于2024年4月1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

日期:2023-11-27    来源:城服视界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垃圾收费 垃圾处理

为推动行为改变,减少整体垃圾弃置量,香港将于2024年4月1日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收费,按污染者自付原则,对全港所有界别弃置的垃圾按量收费。

环保署预计,日后3至4人家庭,每日使用一个10公升或15公升的指定袋,即每月垃圾收费开支约30元至50元。

两种模式 切合需要

垃圾收费分为两种模式,第一种是按袋或按标准收费,另一种则为按垃圾重量征收入闸费。

按袋或按标签收费适用于大部分住宅楼宇、工商业楼宇、村屋、地铺等,将来大部分市民要丢掉一般垃圾,须先购买指定袋包妥垃圾。

未能放进指定袋的大型垃圾,市民须为每件大型垃圾贴上指定标签,方可弃置。

指定袋分九种大小,容量介乎3公升至100公升,以每公升垃圾0.11元计算,每个袋售价3毫至11元不等。指定标签则划一收费每个11元。市民将来可在数千个获授权的零售点,包括超级市场、便利店、网上平台等,购买指定袋和指定标签。

环境保护署环境保护主任(减废及社区回收)简炜尧指,预计三至四人家庭,每日使用一个10公升或15公升的指定袋,即每月垃圾收费开支约30元至50元。

绿展队社区展开推广及提供支援

若垃圾由私营废物收集商以非压缩型垃圾车收集,并弃置于废物处理设施,即堆填区或废物转运站,则按垃圾重量收取入闸费。

此模式主要适用于工商业处所弃置的垃圾,以及小部分住宅楼宇弃置的大型或形状不规则的垃圾,例如椅子、床架等。

为配合垃圾收费实施,环保署绿展队8月中起,在社区展开垃圾收费的推广工作,并提供回收支援,在屋苑、住宅大厦、绿在区区回收点等举办宣传活动及现场示范,教育市民、屋苑及住宅大厦的前线员工遵守法例要求及进行干净回收。

至于法例要求及罚则方面!

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日前表示,垃圾收费实施初期执法会较宽松,并有6个月的适应期,在这段时间,环保署主要透过宣传教育的方式,鼓励市民改变行为习惯,对于违规个案只会作出警告,该段时间不会严厉执法。

适应期过后,如果不用指定袋或贴上指定标签便是违反垃圾收费法例的要求,可被处以定额罚款1500元。

值得注意,若市民若把废物弃置在公众地方,便是乱抛垃圾,不论有否使用指定胶袋,都会被罚款3000元。

对于违规特别严重的情况,或屡次违例者,当局亦可以传票方式检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