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在福建省南平市启动

日期:2023-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叶国宝 张丽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1/27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以竹代塑 塑料污染 环境保护

福建省南平市“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启动仪式,24日下午于建阳区举行。全国专家、学者、企业家和特约嘉宾170多人与会,共同探讨竹产品在绿色低碳领域的应用,落实福建省加快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积极响应国家“以竹代塑”倡议。

活动现场。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全国十根竹,南平占一根,南平市素有“中国笋都竹乡”之称。南平市副市长杨新强在致辞中说,南平市加快打造竹产业千亿产业集群,引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深圳浪尖集团,共同成立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举办首届武夷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建好竹博会、竹博苑、福竹网等平台。

闽北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亦率先应用竹产品、竹装修、竹建材,推进“武夷山水·茶空间”建设,打造全竹空间场景典范。竹子是从源头减少塑料使用、减轻塑料污染的有效替代。

其中,南平市建阳区为全国南方重点林区,被中国竹产业协会和国际竹藤中心授予“中国特色竹乡”称号。现有竹林面积62万亩,立竹量1.12亿株,年产毛竹1500万根,而且质地坚韧、竹壁厚实,是竹制品产业的上佳原料。现已建成比较完整的竹产业体系,有竹加工企业121家,产品涉及户外地板、竹工艺品、竹家具、竹包材、竹炭等领域。2022年全区竹业产值实现42亿元,跟2021年比增7%。

现场竹制品展示。中新网记者 张丽君 摄

竹筷企业占了当地竹加工企业的“半壁江山”。“中国竹筷第一镇”黄坑镇,毛竹面积达17万亩,年加工竹筷约5.6亿双,中国人餐桌上的4根竹筷就有一双源自黄坑镇。全镇1.3万人中近一半从事竹筷工作,仅粗加工人员人均年收入可达4.5万元。

除了升级改造传统竹产业外,南平市择优择强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加快竹纤维、竹缠绕、竹吸管、竹展平等新型材料研发生产。福建省竹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落地建阳,必将大幅提升南平市竹工艺设计水平,突破“以竹代塑”技术瓶颈,推动更多新颖时尚竹设计产品转化。

福建省林业局二级巡视员严思钟指出,建阳区“以竹代塑”示范城市建设的启动,必将对南平市乃至福建省推进这项工作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会上,福建省竹木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姜臻炜介绍了研究院情况;国际竹藤中心博士王戈、中国人民大学院内二级研究员赵卫东、中国竹产业协会理事邵长专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最新的研究领域作了主旨演讲。

与此同时,举行福建省级竹产业工业设计研究院授牌仪式,“南平绿研院”和“武夷工程竹设计研究中心”揭牌仪式;签订电商合作协议;聘任网络达人作为当地竹产业推广大使;聘任6位专家学者为地方竹产业发展顾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