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王璐琪:发扬斗争精神 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3-12-19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璐琪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19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污染防治 大气污染防治 生态环保

冬藏伊始,正是万物蓄力、踔厉奋发的时节。在湖南郴州市生态环境系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的关键时刻,在奋战十六天、打赢收官战的重要节点,郴州市生态环境局利用一天时间,集中开展2023年第12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这既是一场学习成果的检验会,更是一场冲刺目标的鼓劲会,用严谨务实的学风全力推动七个“彰显新担当”见行见效,为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考核“保六争先”和“真抓实干零突破”“确保三个不发生”(不发生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重大舆情)目标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下面从四个方面谈谈如何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坚定斗争意志、树立必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实践反复证明,顽强的意志品质,是战胜一切困难,不断前进的法宝,是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利器。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省委书记沈晓明同志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的要求,是生态环保人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从根本上看,是对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当前,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处于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的时候,不进则退;污染防治攻坚战还处于啃硬骨头,打博弈战、拉锯战、持久战的阶段,当前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打赢战争、夺取胜利。越是在这种时候,我们越要站稳脚跟,坚定斗争立场,把准斗争方向,始终直面问题,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动真碰硬,敢于斗争,胜利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信心比黄金还宝贵。今年5月8日,郴州市委书记、市长同时到市生态环境局专题调研,对市生态环境局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这是自市生态环境局成立几十年来从未有过的。从建立污染防治攻坚战书记市长督战机制到市领导对口联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无一不体现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空前重视支持。我们必须要始终保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豪情和信心,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硬仗。这些年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经验告诉我们,只要竭尽全力去干,就没有干不好的。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任务目标,没有超出我们能力范围,跳一跳,努努力,是完全能够摸得着、够得到,我们是完全有能力、有信心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二、发扬斗争精神,就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抓住这一点,斗争才能有针对性,才能有成效。紧紧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保六争先”“真抓实干零突破”“确保三个不发生”的工作目标是我们当前抓工作的主要矛盾;聚焦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及PM2.5浓度改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工作目标实现是总体作战计划,体现的是目标牵引;大气污染防治及PM2.5指标占比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分值重(大气占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100分的31分、其中PM2.5指标占13分),将直接决定考核成效,将影响“保六争先”目标实现,它是决定性战役,是胜负手,体现的是问题导向,守住这最后的16天,就赢得了“保六争先”的先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仅是向中央、省里交账,更是向社会和群众交账,是政治问题。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个管面,一个管点,统一于今年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环境质量这个核心目标,必须要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不能顾此失彼。

三、发扬斗争精神,就要讲求方法和艺术 、不断提高斗争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注意策略方法,讲求斗争艺术”,总书记的指示极具针对性,对指导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非常适用、非常管用。污染防治攻坚战本身就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掌握斗争的方法和艺术,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先是要明确斗争的靶向问题、找准“靶子”。斗争不是漫无目的,不是临时起意,也不是为斗争而斗争,更不是为一己私利而斗,而是有着明确方向。具体来说,有的企业唯利是图,在生态环保持续高压态势面前仍然抵不住金钱诱惑,随意偷排漏排超标排放;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生态环境警示片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管生产、管发展、管行业,却没有形成管环保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个别部门或领导干部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等,对这些都需要进行坚决斗争。其次是要做到精准“打击”、精准治污。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提出了“五个精准”,即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和措施精准。这“五个精准”既是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在要求,也是有效的方法和路径。当前我们对排查出的10个重点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实行市领导对口联系机制就是“问题精准、清单攻坚”的体现;我们实施“四不两直”突击检查和交叉执法就是为了做到环境执法“措施精准、对症攻坚”;在大气污染防治中我们每天预判风向,用激光雷达、组分站、走航车、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找高值热点就是为了达到“对象精准、靶向攻坚”。总之通过“五个精准”,面上的突出问题明确主攻阵地,点上的问题实行定点清除,做到一击必准、一招制敌。再次是擦亮“武器”、提升装备。择优组建市生态环境执法“尖刀班”,通过实践比武、专项行动、专案查办、突击夜查等方式,持续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购置烟气分析仪、多参数气体检测仪、水体采样无人机等高科技执法装备广泛运用于日常环境执法,大大提升了执法能力。

四、发扬斗争精神,就是要锤练过硬本领、锻造生态环保铁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为落实这一要求,需要锤炼生态环保干部的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打铁还需自身硬,干部心中要有底气、身上要有正气,自身行为正,斗争才有力。当前市生态环境局正在开展清廉环保机关创建,要讲好政治生态与自然生态两个“生态”清绿融合的故事,将清廉文化元素融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清廉建设和绿色发展互融互促,推动全局政治生态清明、发展生态清爽、自然生态清秀。局党组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八条措施》,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今年提拔重用、交流任职、职级晋升、引进人才40余人,争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重视,保障了各分局干部职工绩效待遇统一执行市级标准,充分激发了环保干部内生动力,为全市生态环境事业和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政治保证。

伟大斗争需要高超斗争本领。首先要增强终身学习本领。理论清醒方能政治坚定。我们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做到运用理论武装准确把握污染防治攻坚战中解决问题的靶心,切实夯实斗争的理论指引。打造“郴州环保青年大学习”“环保大讲堂”等学习品牌,引导环保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其次要增强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青年环保干部要主动到矛盾复杂的岗位去历练,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只有经过一番苦干实干,多做几回“热锅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才能为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累管用好用的招式办法。通过解决好一个个棘手难题、攻下一座座坚固堡垒,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对环境风险隐患要做到未雨绸缪、见微知著、科学预判、有效化解,坚决守住“三个不发生”的底线。

“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必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知重负重、攻克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上一座座新的“娄山关”和“腊子口”,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彰显新担当。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