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茅台构建“绿色闭环” 酿酒副产物100%资源化利用

日期:2023-12-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卢志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6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茅台 绿色工厂 减污降碳

12月24日,在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鸭溪镇举行的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文化宣传活动上,记者获悉,茅台已形成年处理酿酒副产物能力30万吨,实现对酒糟、窖泥、曲草等酿酒副产物的100%资源化利用。

活动现场

酿造茅台的原料是高粱和小麦,高粱小麦经过九次蒸煮七次取酒后成为酒糟,酒糟的产量往往数倍于基酒,如果处理不当,会对周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但是,在茅台酒厂,我们却看不到酒糟堆积的场景,茅台酒糟去哪儿了呢?

原来,早在2013年,茅台集团就成立了循环产投公司,围绕绿色发展核心任务,科学布局“白酒、有机肥、发酵饲料、生物质沼气、酒糟+”等项目。10年来,该公司累计投入资金近27亿元,建成园区面积约1200亩。

位于茅台集团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内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生产设施

据茅台循环产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珺介绍,按照“多层级利用、多路径循环”的处理方式,茅台循环产投公司已形成12万吨有机肥料、2万吨发酵饲料、1.5万吨酱香白酒、1000万方生物质沼气产能。公司实现了年产值8亿元以上,税收3.33亿元,吸纳就业1200余人。

谢珺介绍,园区生产的有机肥料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免费发放给茅台有机高粱种植农户,助力基地土壤改良、高粱品质提升和农民增产增收,形成“从土里来、到土里去”的产业大循环;而园区酿酒产生的酒糟和部分高浓度废水通过厌氧发酵制备生物质沼气,生物质沼气回供园区酿酒生产,形成“能源自给、减污降碳”的园区内循环。2023年,茅台循环产投公司成为贵州省唯一一家获评“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并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还成为“贵州省优秀企业”“贵州制造业百强企业”“贵州省成长之星企业”。

有机肥生产

据悉,在现有的酒糟饲料、有机肥、生物沼气基础上,茅台循环产投公司正加快推进美妆、食用香精等高附加值产品转化。同时,积极探索“酒糟+曲草+秸秆”寡聚糖、环保材料高附加值项目,实现曲草最大化资源利用。将窖泥深度制备为“营养土”,为种子培育、原料种植等产业环节提供丰富土地营养资源,真正使其“回归自然”。

“循环产投公司是白酒行业首家对酿酒副产物进行资源化高效利用的企业。”在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雄军看来,“循环产投公司乃至茅台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其中关键就在于构建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模式,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特征,也是事关茅台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丁雄军表示,循环产投公司要以科技、创新赋能,聚焦“绿色、生态、循环”创新研发方向,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和创新项目研究,建设实验室、尖端仪器设备等基础配套设施,积极探索酿酒固废资源化利用发展模式,构建酿酒固废功能成分提取和转化技术体系,加强酿酒固废物技术研究及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科研创新实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