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重磅!欧盟理事会确认《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PPWR谈判内容

日期:2023-12-27    来源:IPIF国际包装创新大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3
12/27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包装废弃物 固体废物 固废治理

当地时间12月18日,欧盟理事会就《包装和包装废弃物法规》(Packaging and Packaging Waste Regulation,以下简称PPWR)提案达成了一项协议。

其目的是解决欧盟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增加的问题,同时协调包装市场并促进循环经济。

欧盟理事会将采用这个已确定的整体方案与欧盟议会进行谈判,从而确定最后的法规内容。最后的协商结果必须被欧盟理事会和议会共同采纳。

欧盟理事会日前就PPWR提案达成协议。

划重点:

尽可能减少包装废弃物,扩大生产者责任制

该提案从包装整个生命周期出发,要求所有包装都是可回收的,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材质,建立确保包装安全性和可持续性。它还规定了包装的标签,改善消费者从包装上获取的信息。此外,该提案还通过设定有约束力的循环利用目标,限制某些类型的一次性包装,并要求包装行业经营者尽量减少使用包装,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包装废弃物的产生。

为了确保包装能够以“尽可能高的标准”被收集、分类和回收,该提案制定了扩大生产者延伸责任制的标准,并制定了有关废弃物管理的规定,同时确保成员国有足够的灵活性来维持现有运作良好的系统。

由此可见,欧盟理事会在保持减少和防止包装废弃物产生这一雄心目标的同时,给予成员国实施该法规足够的灵活性。

欧盟理事会就以下内容变动达成协议:

法规范围

欧盟理事会维持了欧盟委员会提案的范围,涵盖所有包装、所有材料、所有包装废弃物,以及所有的来源(包括工业、制造业、零售业、家庭等)。

可持续性要求和可回收包装

该协议保留了市场上所有包装大部分可持续性要求和欧盟委员会提出的目标。它呼吁欧盟委员会在欧洲化学品管理局的协助下,在2026年前,就包装中存在令人担忧的物质编写一份报告,以确定这些物质是否会对材料的重复使用或回收产生负面影响,或对化学安全产生影响。此处有利于加强对包装物质的要求。

欧盟理事会修订了关于可回收包装的建议。按照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所有投放市场的包装都必须是可回收的,但他们一致认为,当包装设计用于材料回收,以及包装废弃物可以被收集、分类和大规模回收,包装就被视为可回收的(后一个条件将从2035年起适用)。

协议保持了2030年和2040年塑料包装中可回收材料最低含量的总体目标。到2034年,欧盟委员会将不得不审查2030年目标的实施情况,并评估2040年目标的可行性。

此外,欧盟理事会还同意,茶、水果和蔬菜包装上的粘性标签必须是可堆肥的,为欧盟成员国提供其他包装(如咖啡豆和轻质塑料袋)在特定条件下可堆肥的选择。

该协议还要求制造商和进口商确保包装的重量和体积最小化,以减少不必要的包装(除了受保护的包装设计)。

包装废弃物减量目标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该协议文本以2018年为基础,设定减少包装废弃物的总体目标:到2030年减少5%,到2035年减少10%,到2040年减少15%。这些目标将在该协议生效八年后由欧盟委员会进行审查。

可重复使用的包装目标

欧盟理事会维持了欧盟委员会定义的可重复使用包装的标准,规定了其使用的最低次数。由于材料的不同特性,纸板的重复使用次数较低。

该文件为2030年和2040年设定了新的再利用和再填充目标。目标适用于大型家用电器、食品和饮料外卖包装、酒精和非酒精饮料(不包括葡萄酒)、运输包装(不包括用于危险品或大型设备的包装以及与食品直接接触的软包装)等。硬纸质包装也不受这些要求的限制。

欧盟理事会要求欧盟委员会审查2030年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评估2040年的目标。

押金制度

到2029年,欧盟成员国必须保证每年至少90%一次塑料瓶和金属饮料容器被分开收集。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需要设立押金制度。如果成员国在2029年达到90%的目标,则在法规生效之前已经存在的系统将不适用押金制度的最低要求。

欧盟理事会要求在2026年达到78%以上收集率的成员国引入押金制度。

对某些包装形式限制

新规定对某些包装形式进行了限制,包括水果和蔬菜、食品和饮料、调味品、酱汁一次性塑料包装,以及酒店使用的小型化妆品(如洗发水或沐浴露瓶)。

欧盟理事会介绍了成员国在某些情况下制定豁免的可能性,包括有机水果和蔬菜包装。

其他条款

欧盟理事会同意进一步规定包装标签,确保消费者充分了解包装的材料成分,以及对废弃物的适当处理。欧盟理事会还考虑到一些成员国已经存在的标签制度。

此外,欧盟理事会保留了欧盟委员会提案中的规定,即经营者、制造商、进口商和分销商的大部分义务。它还加强了物流服务者的义务,以确保使用物流服务的生产者不会逃避其生产者责任延伸义务。欧盟理事会将该条款的适用日期延长至生效后18个月。

下一步

欧盟理事会将采用这个已确定的整体方案和欧盟议会进行谈判,从而确定最后的法规内容。最后的协商结果必须被欧盟理事会和议会共同采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