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西侯马:多措并举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实现

日期:2024-0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雨污分流 水环境治理 污水治理

国际能源网获悉,山西侯马市在望桥街、合欢街、海军街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建设3条雨水管道,预计2024年完工。

为了加速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侯马市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主要采用雨污分流排水体制,保留现有的合流管道为污水管道,新建雨水主管、雨水预埋管及其检查井。“截至2022年底,我市已完成管线建设改造30.431公里,2023年正在实施三条道:路合欢街、望桥街-程王西路、海军街雨污分流改造工程5.433公里(续建),全部完成后达35.864公里。”侯马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局长刘洪文表示。

截至目前,侯马市新田路雨污分流改造已完工,海军街(北环路—文明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工,海军街(程王路—浍河)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工,合欢街(大南庄大转盘—新田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98%,望桥街(侯张街-望桥街-浍河)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已完成65%。

侯马市的城镇生活污水,通过管网将汇集至侯马市政通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马市政通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4年,该公司采用JSBC+改良型A2/O污水处理工艺,当时设计日处理能力为2万吨/日。侯马市副市长梁效杰表示,“这个污水处理厂为了达到侯马市城市发展对污水处理能力的要求,先后两次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和污水处理标准,现在的日处理能力已经达到6万吨/日,而且出水水质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尽管如此,为了进一步提高水质,侯马市建设了侯马市政通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改善(一期工程)。该工程设计的尾水处理规模45000立方米/天,采用“复合潜流湿地+水生态修复系统”工艺,将建设浆砌石河堤670m、液压坝1座、进水闸门及格栅1座、沉沙塘1座2格、复合潜流湿地6.27hm²、水生态系统1.5hm²及配套工程等。

下一步,侯马市将开工建设侯马经济开发区中水回用工程,通过分布在9条道路、总长度7.65公里的管网,将污水处理厂的中水送至侯马经济开发区,作为企业用水用于生产,进一步降低工业用水对侯马市水环境的影响,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目标的实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