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VOCs » 正文

吉林油田CCUS示范区二氧化碳全年完成注气量50万吨

日期:2024-01-0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24
01/05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二氧化碳 碳捕集

国际能源网获悉,吉林油田CCUS示范区二氧化碳日注入量已提升至1400吨以上,全年完成注气量50万吨。

据了解,吉林油田在实施小井距的10注27采区块,累计注气量已达42.3万吨,核心区块采收率较实施前提高了25.6%。这仅是吉林油田推进CCUS产业化进程的“冰山一角”。2023年,二氧化碳开发公司在已实施的小井距、黑46、黑125试验区基础上,新增老区黑79南、黑88和黑71三个全面注气区块,CCUS一期工程已施工完毕。新增新区推广项目黑72区块,完钻油水井52口,目前已全部投产投注。

CCUS项目是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发挥老油田稳产“压舱石”作用、“端牢能源饭碗”于一体的战略性举措。吉林油田解放思想、打破常规,针对老区、新区不同开发难点,优化井网类型,坚持效益开发,以点“碳”成金为核心,引领中国石油“CCUS+产业发展”。

手持CCUS技术利剑,加快低成本技术科技创新,是老油田突出重围的根本之道。最为典型的黑71区块,结合油藏静态剩余油分布特征,统筹考虑油藏、注采、地面三大系统的现状,为适应气驱维护工作量少人管理的需求,选择有利区块开展老区加密井网调整,创新发展集约化注气和采油平台,逐步降低投资和运行成本,持续提高安全管控管理,打造出集约化、撬装化、智能化的绿色低碳“CCUS+工业”推广新模式。当前,该区块共完钻新井29口,并通过开展精细储层气窜通道识别技术、实时密切跟踪油井见效特征、分注分采试验等重点工作,储备气驱高效开发技术,持续提高区块整体开发效果,预计2024年将实现区块产油量同比2023年提高50%以上。

对于大情字井前缘新区通过精细储层刻画、建立大油藏理念,利用气驱可提高区块采收率20%以上的优势,平均单井EOR产量显著提高,解决了未动用资源储量丰度低、水驱开发采收率低、效益动用难等问题,当前,黑72区块总体部署注气井45口,采油井121口,整体采用注采一体化大平台建井模式,不仅可以节约建设投资、集中生产管控降低安全风险,同时还应用集成建设新理念、新技术、新工艺,形成了吉林油田未动用低渗储量CCUS建产的新模式;方案设计总注气量272万吨,预计采收率达到40%,较水驱提高22%。

吉林油田将二氧化碳驱油技术变为改善开发效果、提高原油采收率的重要技术手段之一,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科技,一手抓长远规划一手抓年度目标,正稳步推进CCUS产业迈上规模化发展新阶段。

据悉,吉林油田全称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位于吉林,成立于1999年12月26日,是集国内外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炼化销售和新材料、支持和服务、资本和金融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商。公司主要业务有勘探与生产,炼油与化工,销售,天然气与管道国际油气业务、国际贸易,工程技术服务石油工程建设石油装备制造科技创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